首頁 / 廢棄物資源化技術 / 畜產廢棄物能源化 / 不同碳化時間與活化劑對牛糞產製活性碳之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不同碳化時間與活化劑對牛糞產製活性碳之影響
發文日:102/05/06
不同碳化時間與活化劑對牛糞產製活性碳之影響
鄭閔謙、程梅萍、陳佩姍、劉主欣、蕭宗法
活性碳具有吸附、過濾、催化等功能,在工業上用途非常廣泛。凡存在於自然界的動植物或礦物之含碳物質,經過適當的處理,都可做為活性碳之原料。台灣預估一年可產生73萬噸的牛糞,如能經由製成活性碳提高其經濟價值,不僅可提高農民收益,更能減少養牛廢棄物處理問題。因此本研究之目的為利用牛糞含碳量高之特點,探討其製備活性碳之可行性。試驗為使用經固液分離後之新鮮牛糞於不同活化劑種類(磷酸與氯化鋅)於碳化溫度500℃下經不同碳化時間(60與30分鐘)後對牛糞製成活性碳之產率與碘值吸附量(碘值)之影響。試驗結果顯示新鮮牛糞之含水率與含碳量分別為84.2與51.7%。於碳化時間30分鐘下兩種不同之活化劑皆有最佳之產率與碘值,其值分別為磷酸處理組(41.8%與728 mg/g)及氯化鋅處理組(42.4%與851 mg/g),近似於市售活性碳(697 m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