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學術文獻 / 廢棄資源能源化文獻 / 牛雞糞廢水共醱酵之沼氣產量評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牛雞糞廢水共醱酵之沼氣產量評估
發文日:104/12/31
本研究目的為評估牛糞混合雞糞共醱酵對沼氣產量的影響。採集之新鮮蛋雞糞與牛糞先分析總固形物(TS)含量,再以TS 1:1比例混合,添加自來水配置TS含量為0.5%、1%、2%、4%及8%之牛雞糞共醱酵混合液。5組厭氣醱酵槽有效容積各為10 L,水力停留時間為10天,依分組每日操作排放、添加一次,評估處理效果及沼氣產量。試驗期間記錄沼氣產量與進出流水廢水成分分析,分析項目包含酸鹼值(pH)、化學需氧量(COD)、生物需氧量(BOD)、總懸浮固體及揮發性懸浮固體(VSS)含量。試驗結果顯示TS含量為0.5%、1%、2%、4%及8%等組之牛雞糞共醱酵混合液,經厭氣處理,對COD與TS去除率平均分別為87.9%、89.8%、91.1%、69.4%及39.1%與94.7%、94.3%、94.6%、74.3%及40.9%,沼氣產量平均分別為242、278、340、253及212 mL/g TS/d。所得結果顯示,TS含量2%混合液組,不但具有每g總固形物最高沼氣產量,在COD與TS的去除率亦達91%以上,為可考慮的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