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學術文獻 / 堆肥相關文獻 / 雞糞堆肥製作及施用技術手冊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雞糞堆肥製作及施用技術手冊
發文日:100/08/08
前言
據97年農業統計年報報導,台灣地區雞隻飼養總頭數約 1億隻,蛋雞約3千5百萬隻、肉雞約6千5百萬隻,其中有色肉雞佔50%以上,每日所產生糞便量約13,580公噸,數量相當多,加上雞糞中含有高量的氮、磷、鉀、鈣、鎂與微量要素等,屬含肥分高之有機廢棄物,如能妥善處理回歸農地再利用,則可取代部分化學肥料,減少化學肥料之使用量及環境負荷,達到資源再利用之目的。雞隻由於飼養環境與雞糞排泄方式異於其他畜禽,其雞糞收隻容易含水分低,在低含水分之情況下,日曬乾燥處理較方便,但此種方式處理易造成蚊蠅孳生與臭味問題,乾燥後的雞糞直接使用於農地,除造成臭味與蒼蠅之環境衛生問題及對某些人禽相通病原菌如禽流感等問題外,影響作物生長與土壤線蟲之發生,也是施用生雞糞衍生之不良後果問題。因此為了防制生雞糞對環境與衛生之影響,需將雞糞經適當堆肥處理發酵腐熟後再施用,則可避免不良後果之發生。但因雞糞在堆肥處理過程如有操作不當時會損失大量氮養分,致農民認為肥效未如生雞糞,農友施用意願不高及雞糞堆肥處理時會產生臭味對周遭環境居民影響大。因此為解決此雙方面之問題,極需提供雞糞處理與施用技術輔導手冊,供養雞業者與農友參考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