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學術文獻 / 廢水相關文獻 / 畜舍消毒水對廢水場處理效率之影響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畜舍消毒水對廢水場處理效率之影響
發文日:102/05/06
畜舍消毒水對廢水場處理效率之影響
劉主欣、程梅萍、蕭庭訓
本研究旨在探討畜舍消毒水對養牛廢水處理效率之影響,分析牛場經固液分離後原廢水水質,將原廢水COD調整為10,000 mg/L,再加入消毒水,分為5個處理組,即對照組(不添加消毒水)、消毒水(滴去霍)稀釋40倍、滴去霍稀釋200倍、消毒水(普菌靈)稀釋120倍及普菌靈稀釋600倍。至實驗室進行厭氣發酵,發酵槽容積為5 L,水力停留時間設定為5天,溫度在室溫下,每日進料原水1,000 mL,上方接沼氣收集袋,以測定沼氣產量。分析經厭氣發酵後之厭氣水COD,厭氣發酵過程中產生之沼氣產量,結果顯示原廢水COD介於30,000-40,000 mg/L之間。加入滴去霍稀釋40倍組厭氣水COD明顯高於其他處理組,約介於15,000-25,000 mg/L之間;沼氣產量方面,加入普菌靈稀釋600倍組每週沼氣產量為5-10 L,與對照組相似,其他各組則小於2 L,顯示沼氣產量受消毒水濃度影響。將各組溢流出的厭氣水依序加入活性污泥槽中,活性污泥槽容積7 L,室溫下操作,再進一步分析經活性污泥槽處理後之放流水COD,每週分析放流水COD一次,結果顯示加入滴去霍稀釋40倍及普菌靈稀釋120倍組之放流水COD較其他3組為高。因此,依消毒水指示說明書建議之稀釋倍數操作下,不會影響到養牛廢水厭氣處理程序,惟消毒水濃度太高才會影響到厭氣處理程序,進而影響到好氣處理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