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學術文獻 / 廢水相關文獻 / 豬厭氣醱酵污泥水於農地利用之研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豬厭氣醱酵污泥水於農地利用之研究
發文日:98/04/01

豬厭氣醱酵污泥水於農地利用之研究一、 中文摘要 猪厭氣醱酵污泥水 (簡稱猪厭污泥水)為未經過固液分離之猪場排泄 物與沖洗洗水,直接進入厭氣醱酵槽,經厭氣處理後之污泥水。此污泥若 不清除,容易使醱酵槽之功能降低。本試驗為將污泥水清理後,澆灌至盤 固草地,探討猪厭污泥水灌溉盤固草地對土壤性狀變化、牧草產量及品質 之影響,解決污泥處理之問題,作為往後輔導農民養猪場廢水處理設施之 參考。處理分為灌溉清水組 (對照組)、灌溉污泥水400 (AW400)與灌溉污 泥水800 (AW800) kg N/ha/yr。每兩月施肥一次,每8 週採收一次,試驗期 間為91 年7 月至93 年6 月。試驗結果顯示對照組、AW400 組及AW800 組盤固草之粗蛋白質含量及單位產量,三者之間具顯著差異 (P<0.05), 而 其中以AW800 組最高;在中洗纖維含量,對照組顯著低於AW400 組及 AW800 組 (P<0.05),而AW400 組及AW800 組兩者差異不顯著;在酸洗纖 維含量,AW800 組顯著高於對照組 (P<0.05)。植體分析顯示,總氮 (TN) 及鋅 (Zn)含量在三組之間具顯著差異 (P<0.05),而其中以AW800 組最高; 磷酐 (P2O5)及銅 (Cu) 含量在AW400 與AW800 兩組均高於對照組 (P<0.05)。土壤性狀方面,在0-15 cm 之深度採樣上,pH 及有機質 (OM) 在AW400 與AW800 無顯著差異;但兩組均顯著高於對照組 (P<0.05)。在 P、Cu、Zn 含量及導電度 (EC),三組之間具顯著差異 (P<0.05)。在土壤15-30 cm 深度上,除了N 含量外,其他如pH、OM、N、P、Cu、Zn 含量及EC, 三組均呈顯著差異 (P<0.05),而其中以AW800 組最高。在土壤30-60 cm 深度上,pH 在AW400 與AW800 差異不顯著,但兩組均顯著比對照組為高 (P<0.05);OM 及N 方面,AW800 組比對照組與AW400 顯著較高 (P<0.05); 而P、Cu、Zn 含量及EC,三組之間呈顯著差異 (P<0.05)。在土壤1 m 深 之滲漏水成分上, AW800 組之EC 顯著高於AW400 組 (P<0.05);TN、NH3N 及P 含量三組之間均具顯著差異 (P<0.05),而其中以AW800 組最高;在 NO3 --N 及K 含量,AW400 與AW800 兩組均顯著高於對照組 (P<0.05)。由 以上結果顯示,猪厭污泥水,富含植物所需之營養份,且灌溉800 kg 組之 Cu、Zn 在土壤0-15 cm 深度上分別為28.5 mg/kg 及89.6 mg/kg,均未超過 國家管制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