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廢棄物資源化技術 / 沼氣利用技術 / 綠能養豬新設備,小豬保溫省電有撇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綠能養豬新設備,小豬保溫省電有撇步
發文日:104/06/30
綠能養豬新設備,小豬保溫省電有撇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以下略稱畜試所)表示,該所經多年之試驗,業成功研發自動化沼氣加熱爐,該裝置可將養豬廢水產生的沼氣轉化為熱能,取代電力或瓦斯,提供養豬場熱水與仔豬保溫之用。該項設備除具有自動恆溫功能外,並具三段式防止失溫與沼氣/電力自動切換功能,在油電雙漲的情勢下,是一項養豬場實用的節能設備。
畜試所指出,養豬廢水中富含豐富的有機物質,在廢水處理過程中會分解而產生沼氣,沼氣中含有50-70%的甲烷,世界各國都將其視為綠色能源而應用於汽車燃料、產生熱能或發電等用途。傳統上養豬農民常以電力、瓦斯等能源提供仔豬保溫,但隨著能源成本逐漸上漲,如何有效運用替代能源,降低生產成本,遂成為養豬是否賺錢的關鍵。傳統使用的沼氣保溫燈,在冬季沼氣產量較少的情況下,夜間常遇到沼氣用盡,保溫燈失效之窘境,嚴重影響仔豬健康。而畜試所研發之自動化沼氣加熱爐,藉由沼氣燃燒將水加熱提供熱能,具有自動恆溫、三段式防止失溫及無沼氣時自動切換為電力加熱等功能之優點,故極具實用價值及市場潛力。
畜試所最後表示,自動化沼氣加熱爐已獲得中華民國新型專利,正尋求廠商合作推廣,各界人士如該本設備有興趣者,歡迎逕洽該所鄭閔謙助理研究員,聯絡電話(06)5911211 分機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