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技術 / 病害管理 / 病害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病害管理
發文日:98/03/31
病害管理
一、炭疽病 (Anthracnose)
病原菌:Colletotrichum lagenarium (Pass.) Ell. & Halsted
病徵:受害之葉片,最初出現黃色小斑點,漸漸變為褐色至黑色不規則的病斑,呈紡錘形或條狀凹陷的褐斑,後期病斑上密佈黑色小點,高溼時於小點上產生桔色至粉紅色的分生孢子。高溼時,絲瓜受害尤烈,被害果實亦腐爛,且影響纖維品質。
防治方法:
1.清除並燒毀罹病株。
2.加強田間衛生管理。

二、疫病 (Phytophthora rot or fruit rot of loofah)病原菌:Phytophthora drechsleri Tuck. (=P.melonies)
病原生態:病菌殘存土壤中,以厚孢子呈休眠狀態,遇灌水或雨水則停止休眠,直接發芽長出菌絲及胞囊,胞囊成熟極易脫落而隨灌溉水傳播,快速侵入感染植株莖基部,致使田間植株急速萎凋,亦會隨雨水飛濺高處,感染植株的地上部,造成病徵,最適發病溫度以28~32℃最佳。
病徵:本病原菌可危害葉片、莖蔓、果實,初期產生暗綠色水浸斑,主蔓或莖基部罹病,亦會產生水浸狀斑點,溼度低時病斑停止發展,且罹病部位隘縮或乾枯,但高濕度有助於病勢發展,終至植株死亡。
診斷要領:本病主要引起莖基部的基腐病徵,尤其在菱角絲瓜發病最為嚴重,果實被感染則造成果腐,濕度高時,病斑上會產生白色棉絮狀的菌絲。
防治方法:
1.高畦栽培,注意田間排水。

三、病毒病 (Virus)
 1. 胡瓜綠斑嵌紋病毒 (CGMMV)
 2. 胡瓜嵌紋病毒 (CMV)
 3. 甜瓜脈綠嵌紋病毒 (MVbMV)
 4. 木瓜輪點病毒-西瓜系統 (PRN-W)
 5. 矮南瓜黃化嵌紋病毒 (ZYMV)
病徵:主要出現在葉片,一般為黃綠相間的嵌紋病徵,偶有壞疽條斑或水浸斑,或者葉片凹凸不平皺縮或畸形,新葉顏色變淡變黃,葉片縮小,受害嚴重則生長停頓,甚至枯死。
防治方法:
1.選用抗病品種。
2.清除罹病株並燒毀。
3.消滅媒介昆蟲。
4.避免機械傳播。

四、露菌病 (Downy mildew)
病原菌:Pseudoperonospora cubensis (Berk. & Curtis) Rostovtsev
病原生態:本病害於冷涼潮濕的環境下發病,最適發病溫度為16~22℃,但以濕度最為重要,病原菌之孢子柄自寄主植物氣孔突出,著生大量之游走孢子囊,遇高濕則發芽形成游走孢子,隨水分移動或雨水飛濺,到達下位葉由此侵入,本病發生必需有雨水,而常由下位葉漸往上蔓延,在適宜溫度下傳播快速,常造成相當嚴重的為害。病原菌可藉種子傳播,亦可在被害植株莖、葉中形成卵孢子殘存於土中,成為翌年之初次感染源。
病徵:主要發生在葉片,由老葉開始發生逐漸向上蔓延,通常發生於冷涼潮濕季節及濃霧露水重時,被害部位初呈水浸狀斑,黃斑漸成棕色,患部乾枯,病斑受葉脈限制多呈多角形。濕度高時,於病葉背面可見灰色黴狀物,是病原菌之菌絲與孢囊,嚴重時葉片迅速枯死,影響植株生長與果實發育。
防治方法:
1.注意通風良好與田間衛生。

五、根瘤病 (Root knot nematode)
病原線蟲:Meloidogyne arenaria (Neal) Chitwood
病徵:被害根部形成腫瘤,影響植株吸收水份及養份,地上部出現黃化萎凋狀,生長勢衰弱,甚至生育停頓、死亡。由於根瘤線蟲刺食,造成根部許多傷口,亦有其他病原菌侵入,且潮濕多水的情況下,極易腐敗。
防治方法:
1.避免連作寄主植物。
2.施用有機肥引誘有益微生物。
3.間作青蔥。

六、萎凋病(Fusarium wilt)
病原菌:Fusarium oxysporum f. sp. luffae
病徵:罹病苗於二月間呈現生長不良、葉片不能伸展、病株矮化,或根部與莖部維管束黑褐化及植株半側萎凋等病徵,或者僅有一至數條根系受害,中午蒸散作用旺盛時,出現暫時萎凋的現象,俗稱「睡午覺」,進而葉片半側黃化,莖部與維管束半側褐化及植株半側萎凋的現象,並於一個月內死亡,此乃第一階段的苗期病徵。未死亡的病株於三、四月氣溫逐漸回升時,快速生長,外觀上其病情似有減緩,但實際上成株之根部維管束已逐漸黑褐化,並向莖部蔓延,每當褐化維管束向上經過一個莖節,會使褐化的維管束數目增多,約通過 3-4 個莖節後,莖蔓即表現半側褐化,終至割裂的「蔓割」外部病徵,進而萎凋死亡,此乃第二階段的成株期病徵。
防治方法:
1.實施晚植措施:採取晚植措施,避開低溫而逃避苗期病害。
2.嫁接抗病根砧:所謂「嫁接抗病根砧」,亦即將所要生產的絲瓜嫁接到具有抗病力之稜角絲瓜根砧上,藉由稜角絲瓜之抗病力,達到防治效果。

七、上述各種病蟲害之用藥可參考植物保護手冊及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公告之瓜類擴大用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