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管理技術 / 一般栽培管理 / 一般栽培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一般栽培管理
發文日:98/03/31
絲瓜栽培管理要點建議如下:

一、品種選擇
圓筒絲瓜栽培中早熟、葉片小、豐產、裂果率低、果肉煮後不褐化之品種,如高雄2號、白皮種。稜角絲瓜栽培優良商業品種,如三喜。

二、育苗
種子播種前進行破殼及浸種12-24小時,或者以流水浸種48小時,均可促進發芽整齊度。浸種後之種子經催芽可直播在植穴或在穴盤育苗,育苗期間一般是10~15天。穴盤育苗時覆土勿過深,以免影響種子出土。

三、整地及作畦
整地方式可採全圃整地或種植行整地。輪作水稻或綠肥之田區行全圃整地,同一田區連作或搶種時則多採種植行整地。整地時配合作畦,春夏季宜作高畦,使植株根部在豪雨後能維持透氣狀態,正常生長。

四、種植
絲瓜喜愛高溫和日照充分的氣候,產區集中於中南部,中部地區的絲瓜主要種植於12~9月,尤其是以農曆年(立春)前種植,6月間生產的最多。南部地區因位處熱帶,周年均可栽培,但以秋冬季為主,特別在冬季及早春低溫期間端賴高屏地區生產供應全國所需。北部因秋冬季溫度低而多雨,最適種植季節為春夏季。

五、肥培管理
由於絲瓜為生育期長且可連續採收之作物,為確保果實收量與品質,除應注重有機質肥料之施用外,並於雌花始花期後每隔約7-10天應施追肥一次,但須視絲瓜生育狀況酌予增減,切記勿於雌花始花前施用過量氮肥,以免營養生長過於旺盛,延遲雌花產生,嚴重者造成雌花敗育,降低節成性。施肥量參照表2。
表2.絲瓜施肥範例(公斤/公頃)
施肥方式與種類 堆肥* 台肥39號及43號
基肥 20,000 400-800
追肥 - 200-400
*堆肥使用氮素含量較低者

六、栽培密度及理蔓去葉
不論圓筒或稜角絲瓜,目前栽培以水平及拱形棚架居多(圖4-5),跨距為4-5公尺。農民慣行種植株距為90-150公分,理蔓方式主要有三種,其一採藤蔓上棚架前除側蔓,上棚架後放任不理蔓;或者早期摘心留2子蔓,上棚架後放任不理蔓;水平棚架另有一法為上棚架前摘心留2子蔓,往相反兩分向引蔓,上棚架後放任不理蔓。本場則研發留單蔓生產技術,秋冬季採留母蔓單蔓,春夏季採留子蔓單蔓,配合優良品種高雄2號及高密度栽培,以生產安全優質絲瓜。採用留單蔓高密度栽培法之早期產量為傳統疏植方法之4-5倍,為搶早市最佳生產方法。
秋冬季絲瓜留母蔓單蔓高密度栽培法適合株距為30-60公分,配合網室棚架設施,水平棚架採單行植,拱形棚架採雙行植,可獲得較高的早期產量及總產量(圖6,表3~4),果實品質不會降低。留母蔓生產方法係於生育期僅留母蔓,摘除其他側蔓,利用秋冬季母蔓生長強勢之優點,生產碩大、果型端正均一之高品質絲瓜果實。一般可在藤蔓覆滿棚架前生產2~3次花期之果實,每次花期之採收期為7天左右,採收期間隔明顯約15天。藤蔓覆滿棚架後可續採留母蔓,或改採放任或間伐方式,生產後期果實。去葉於第2次花期採收後陸續實施,摘除棚架下方之老葉;第3次花期採收後,摘除第1次花期結果部位以下之老葉,依此類推,以維持植株適度生長勢、葉果比及改善葉片密集程度。藤蔓覆滿棚架後改採放任不除側蔓者,則優先去老化黃葉,已採果實節位之葉片以去1/3為原則。
春夏季絲瓜留子蔓單蔓高密度栽培法(圖7)適合株距亦為30-60公分,幼苗定植到田間成活後,葉齡4-5葉前早期摘心,選留粗壯之子蔓1條,其他理蔓去葉措施如留母蔓單蔓栽培法。春夏季絲瓜採留子蔓單蔓栽培其雌花始花期與慣行栽培法相近,優點為降低雌花死始花節位5-7節,增加節成性,為高效率生產模式。

七、夏季促成栽培
絲瓜具有短日結果習性,如在12~2月短日照期間雌花發生較早而且較多,甚至雄花序上也有雌花產生;在3月以後長日照下播種,大多數品種不易發生雌花結果。台灣的絲瓜地方品種分為對日照、溫度鈍感及敏感兩種類型。前者於長日及高溫下仍有一定比例的雌花形成,可正常開花結果,不會敗育;後者為短日品種,適合秋植,自第一朵雌花著生後,往後幾乎每節都有雌花,且著果率高,這類型品種在長日及高溫情況下,雄花佔優勢,雌花則為競爭弱勢,其著生位置常為雄花所佔據,即使花芽分化順利,仍會因養份競爭勢弱,花蕾較秋植小,易落花、落蕾,著果率低,此均為絲瓜生產所經常面臨的問題。
瓜類作物如苦瓜、冬瓜及扁蒲在台灣夏季長日照下育苗,經短日照(8小時)處理及低溫(15℃)處理1-2周,可促進雌花產生,增加產量,達到促成栽培之目的。本場研究溪州種及白皮種絲瓜在夏季長日及高溫環境下,苗期以不同濃度乙烯處理對花性之影響,及其應用於絲瓜生產之可行性,初步成果顯示苗期處理乙烯對絲瓜亦有促雌之效果,在25~100ug/g ethrel的濃度處理下不會影響植株生長勢及果實生產(表5)。但不同品種間的處理效果有顯著,差異對短日及低溫敏感之絲瓜品種在長日及高溫環境下生長,雖可藉生長調節劑等化學調控方法增加其雌花發生率,但敗育率仍偏高,須另謀方法解決。

八、防止裂果及果肉煮後褐化
裂果及低溫期果肉煮後褐化影響產量及品質至巨,也是粗鱗種及溪州種等多數地方品種之缺點(圖8-9)。種植不易裂果及果肉煮後不會褐化之品種如高雄2號,為根本解決之道。種植粗鱗種及溪州種者,宜控制田間含水量勿過於濕潤或乾燥,可降低裂果率。

九、灌溉及其他管理
為促進植株的生育和嫩果的發育,要適量的灌水,灌水時間以早晨或傍晚為宜。又瓜果著果良否和蜜蜂媒介有關,在天氣寒冷時應行人工授粉,以助結果。

十、採收
絲瓜以採收嫩果供蔬菜用的,應在果實發育到固有大小,而且肉質和種皮未硬化前採收,肉質緻密,細嫩可口。高溫期於雌花開花後10-12天,低溫期約15-20天為採收適期。採收中若發現果實蠅為害或發育不良的異形果,應同時摘除。採收絲瓜宜用剪刀由果柄部剪斷。採收後之果實,用紙或氣泡袋包裝,盛入塑膠籃或紙箱,運至集貨場或市場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