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絲瓜家族 / 稜角絲瓜 / 稜角絲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稜角絲瓜
發文日:98/03/31
稜角絲瓜(Luffa acutangula Roxb.)
原產印度,俗稱十角絲瓜、雨傘絲瓜或廣東絲瓜,台灣則慣稱澎湖絲瓜。植株及果實性狀與圓筒絲瓜有顯著不同(圖3)。一般種子黑色、瓜子形、較厚硬。種皮浮現花紋,子葉色淡綠,主脈不呈銀白色,本葉色淡綠,苗期葉脈間不呈銀白色。花瓣淺黃色,花葯淺黃,開花時間傍晚至翌日早上(下午4~6時開花)。子房細長無絨毛,果實表面有稜角10條,果肉較薄,纖維細密,肉質細脆密緻,無苦味。依頸部的形態可分細短、粗長及細長三個系統,適時採收嫩果肉質均細脆,纖維少而且食味、品質均比圓筒絲瓜較佳。但瓜果成熟老化曬乾,後不易除去果皮供作絲瓜筋用。稜角絲瓜耐濕性比圓筒絲瓜弱,大多品種對日照敏感,屬於短日性品種,有顯著的短日性結果習性,在長日照期間播種不易發生雌花。惟三喜、三喜二號、美菱品種,對日照長短反應不敏感,在長日照期間播種仍易結果,適於周年播種栽培。澎湖地區栽培特有地方品種,其果實較短,但食味特佳。

稜角絲瓜主要品種如下:
1.澎湖1號
是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針對澎湖地方品種所改良的一代雜交品種,商品名稱為「愛稜」。生長勢強,具早生特性,比澎湖種早7-10天,第1雌花發生節位為第10~13節,節成性好,連續坐果能力強。果實中等棒形,自然筆直,果長40-45公分,橫徑5.2公分,果皮綠色,花痕較大,果肉緻密,口感甜脆,細嫩爽口。平均單果重432公克,公頃產量17公噸左右。
2.三喜
農友種苗公司研發品種,果型細長,果皮青綠色,果重約250~350公克,果長約30~40公分,橫徑約4.4~5.0公分。煮後肉色翠綠色,品質優良。台灣南部周年可以播種栽培,播種至開始採收約50天,開花至採收約8~10天。(農友種苗公司提供)
3.三喜二號
農友種苗公司研發品種,植株生長情形和三喜相仿,但果形較粗短,果皮青綠色,果重約300~350公克,果長約30~35公分,橫徑約5.0~6公分,品質優良。本品種不適合於台灣夏季栽培。播種至開始採收約55天。(農友種苗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