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絲瓜家族 / 圓筒絲瓜 / 圓筒絲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圓筒絲瓜
發文日:98/03/31
圓筒絲瓜主要品種特性如下:
1.白皮種
中南部主要栽培之地方品種,不同產區所種者,品種特性略異,有些系統低溫期果肉煮後褐化。著名者有大樹白、旗山白、恒春白、水窪窟白、大陸8號、銀光(農友公司)等。中生,葉片小。具果形端正、果皮淡綠色、適收期果重400-600公克、外觀形狀優良、果肉煮後柔軟、豐產及品質佳等優良特性。其缺點為對萎凋病等主要病蟲害不具有抵抗性、長日結果率低。
2.粗鱗種
中南部主要栽培之地方品種,不同產區所種者,品種特性略異,有些系統低溫期果肉煮後褐化。一般統稱粗鱗,農民由粗鱗中選出之阿順1號亦極為有名。晚生,葉片大。具果形端正、果皮深綠色、適收期果重600-800公克、外觀形狀優良、果肉煮後柔軟、豐產及品質佳、抗萎凋病等優良特性。其缺點為對萎凋病外的主要病蟲害不具有抵抗性、長日結果率低及裂果率高。
3.溪州種
南部主要栽培之地方品種,高雄縣旗山鎮及杉林鄉栽培最多。不同農戶自行留種者,品種特性略異,有些系統低溫期果肉煮後褐化。晚生,葉片大。具果形端正、果皮綠色、適收期果重400-600公克、外觀形狀優良、果肉煮後柔軟、豐產及品質佳、抗萎凋病等優良特性。其缺點為對萎凋病外的主要病蟲害不具有抵抗性、長日結果率低及裂果率高。
4.高雄2號-秋綠
為雜交一代品種,適合秋作栽培。黃花,秋作播種後約29天開雌花,約43天採收。雌花形成和結果對日照長短反應不敏感,在春夏季長日照下栽培結果率高。生育初期葉片小而中後期大、早熟、節成性高、豐產、不裂果。果實端正,中筒形,果臍小,果面粗糙,果皮綠色,果肩條紋色澤濃,肉質緊密,果長約21公分,果寬約7公分,果重約596公克。果肉煮後完整、不褐化、食味優良、肉質翠綠。其缺點為對萎凋病外的主要病蟲害不具有抵抗性。
5.東光
農友種苗公司研發品種,生長勢力旺盛,結果力強。果實中筒狀,果皮綠色,果重約 750公克,果長約24公分,橫徑約7.4公分,果型端直,果面光滑,兩端較平,外觀美好,果肉煮後不變褐色。適合台灣秋作及早春栽培。播種至採收約63天。(農友種苗公司提供)
6.東光二號
農友種苗公司研發品種,植株生育強健。果實中筒狀,果皮淡綠色,果重約450公克,果長約23公分,橫徑約6.6公分。果型端直,臍較小,外觀美好,果肉煮後不變褐色,肉質細緻。周年可栽培,播種至採收約58天。(農友種苗公司提供)
7.東光三號
農友種苗公司研發品種,生長強健,果實長筒型,果皮綠色,果重約500公克,果長約25~28公分,橫徑約6.5公分。果皮略粗糙,臍較小,肉色翠綠美麗。本品種對日照長短反應較不敏感,夏季可結果,播種至採收約59天。(農友種苗公司提供)
8.七星
農友種苗公司研發品種,生育強健,結果力強。果實短筒型,果皮綠色,果重約500公克,果長約18公分,橫徑約7公分。果面光滑,臍較大,品質風味良好,耐貯運。本品種對日長反應敏感,不適合台灣夏季6~8月栽培,播種至採收約65天。(農友種苗公司提供)
9.高雄4號-祥發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於2012年育成之一代雜交品種。植株生長勢強,母蔓可結果;具節成性,母蔓可連續10~13節帶有雌花,連續著生6~7個果實。果實為中果型,果長約24公分,果寬約8公分,果重約670公克。果皮綠色,果面粗糙屬粗鱗品種,果實圓筒形,果肩、果底平齊、外形端正。早生,高屏地區春作定植至開花約需35天,秋作定植至開花約需42天,適合南部地區秋、冬季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