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絲瓜家族 / 絲瓜分類 / 絲瓜分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絲瓜分類
發文日:98/03/31
絲瓜分為圓筒及稜角絲瓜兩類,以圓筒絲瓜為大宗,特性如下:
一、圓筒絲瓜(Luffa cylindrica Roemer.)
一般種子呈黑褐色或黃白色、橢圓形、較薄、種皮光滑。子葉色青綠、主脈銀白色、本葉色濃綠、苗期葉脈間銀白色。花瓣黃色,花藥深黃,開花時間清晨至中午(上午6~8時開花),子房長形有絨毛。果實圓筒形、無稜角、果面平滑有淺溝,果肉厚、肉質綿軟、無苦味、纖維較粗。依其果實長度又可分米管種、長筒種及竹竿種。絲瓜屬於短日照蔬菜,大多品種均對日照敏感,適合秋冬短日照下播種。惟高雄二號及部分地方品種對日照較不敏感,無論冬季短日照或夏季長日照期間播種,雌花都容易發生,且結果力強,適於周年播種栽培。

二、稜角絲瓜(Luffa acutangula Roxb.)
原產印度,俗稱十角絲瓜、雨傘絲瓜或廣東絲瓜,台灣習慣稱為「澎湖絲瓜」植株及果實性狀與圓筒絲瓜有顯著不同。一般種子黑色、瓜子形、較厚硬。種皮浮現花紋,子葉色淡綠,主脈不呈銀白色,本葉色淡綠,苗期葉脈間不呈銀白色。花瓣淺黃色,花葯淺黃,開花時間傍晚至翌日早上(下午4~6時開花)。子房細長無絨毛,果實表面有稜角10條,果肉較薄,纖維細密,肉質細脆密緻,無苦味。依頸部的形態可分細短、粗長及細長三個系統,適時採收嫩果肉質均細脆,纖維少而且食味、品質均比圓筒絲瓜較佳。但瓜果成熟老化曬乾,後不易除去果皮供作絲瓜筋用。稜角絲瓜耐濕性比圓筒絲瓜弱,大多品種對日照敏感,屬於短日性品種,有顯著的短日性結果習性,在長日照期間播種不易發生雌花。惟三喜、三喜二號、美菱品種,對日照長短反應不敏感,在長日照期間播種仍易結果,適於周年播種栽培。澎湖地區栽培特有地方品種,其果實較短,但食味特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