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絲瓜產業概況 / 絲瓜產業概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絲瓜產業概況
發文日:98/03/31
絲瓜又稱為菜瓜,是台灣常見的瓜類蔬菜,自2007到2016年之間,每年栽培面積約2,308~2,688公頃,年產量約41,074公噸到47,318公噸之間;主要產地分布於中南部地區從南投到屏東都有生產,主要產地為屏東縣、南投縣、高雄市、台南市及雲林縣。各地產期因產地之氣候因素差異較大,台南以北地區,由於冬季溫度過低,產期較集中於晚春及夏季,高屏地區因為氣候溫暖全年可種植,但是夏季高溫多雨、颱風等因素造成管理不易,且平均價格較低,故高屏地區的絲瓜農逐漸將栽培期調整至秋冬季及早春價格較高的季節,與其它產區的產期錯開,也可減少發生夏季產銷失衡的機率,同時也讓消費者整年都可享用美味的絲瓜。
絲瓜依果實形狀可區分為圓筒絲瓜和稜角絲瓜兩大類。台灣以圓筒絲瓜為主流,地方品種相當多,中部地區農民早期偏好白皮種,南部地區則以種植濃綠色的粗鱗種、溪州種為大宗。為因應市場需求,種苗公司也推出許多一代雜交品種。但由於農民喜歡自行留種,造成品種混亂和退化,產量低落、果肉煮後容易褐化、品質不穩定、裂果率高且易罹病毒病等問題。再者,大多數之地方品種葉片較大,營養生長旺盛,導致雌花開花期延遲,且結果不連續、果實大小不均一等低節成性情形。生育中後期更因營養生長過於旺盛,使得藤蔓及葉片迅速覆滿整個棚架,不但管理作業不易,產量也急速下降。此外,近年來在絲瓜產區病毒病甚為猖獗,嚴重影響絲瓜農戶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