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話說從頭 / 扁蒲? 葫蘆? 蒲仔? / 扁蒲? 葫蘆? 蒲仔?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扁蒲? 葫蘆? 蒲仔?
發文日:98/03/25
扁蒲? 葫蘆? 蒲仔?
扁蒲? 葫蘆? 蒲仔?
扁蒲屬葫蘆科一年生蔓性草本,別名:蒲瓜(台語蒲仔)、瓠子、匏、蒲子、長瓜、夜開花或葫蘆。所以扁蒲=葫蘆=蒲仔!
原產熱帶亞洲、印度、非洲。中國栽培已有2000年歷史,為中國古老的作物之一,詩經中提到132種植物中,就有「瓠」;『詩經.幽風.七月』有「七月食瓜,八月斷壺」的敘述,而在後魏愛思勰所著古農學專書『齊民要素』就有專門論述葫蘆種植、管理、經營的章節,是中國古老的蔬菜之一。
扁蒲為一年生攀緣草本,有粘質柔毛。葉心狀卵形或腎狀卵形,不分裂或稍淺裂,葉柄頂端有2枚腺體。花單性,雌雄同株,白色。故詩云:”幡幡瓠葉,採之烹之。五六月開白花,結實白色,大小長短,各有種色。瓤中之子,齒列而長,謂之瓠犀。”此詩將扁蒲植株形態、生長習性,形容的極為貼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