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觀賞鳳梨家族 / 擎天屬 / 擎天屬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擎天屬
發文日:98/03/05
擎天屬
依外表大小形態可分為大擎、中擎及小擎三類。大擎類主要觀花的品種包括紅色的Ostara、Cherry、Denise,紫色的Luna,黃色的Hilda,橘黃色的Marjan,中擎類有紅色的Grand prix,小擎類包括葉片全綠的紅花栽培種Minor及斑葉的紅花栽培種。其株型自底下基部呈倒錐狀生長,基部成漏斗狀,有蓄水功能,株型有大、中及小型。葉型長帶狀具革質,向上凹成長劍形,葉梢尖銳葉緣無刺,葉片基部相互抱合呈漏斗狀,外觀看不到莖部,葉色濃綠有光澤,開花時從基部中心處抽出花穗,花穗具觀賞價值的部位為花萼及花苞,花穗顏色以紅色及橙色最多,但亦有紫色及黃色或其他混雜之顏色。

擎天屬品種原產哥倫比亞及巴西的林區內,所以性喜陰濕,怕悶熱,耐陰性佳,是良好的室內盆栽。花穗在冬季可維持2-3個月,觀賞期長。觀賞鳳梨閩南話『旺來』花,而「旺來、旺來、旺旺來」,對華人來說有帶來家運興旺之意,所以自古以來便被視做一種吉祥的花卉,每逢年節喜慶或選舉前,為了討個吉利,觀賞鳳梨便成為應景的花卉,深受國人喜愛。一般當做盆花利用,居家或辦公室擺設;有的品種葉片有斑紋,亦可做為觀葉盆栽,甚或運用於庭園造景。在花藝設計上,有些觀賞凰梨亦可做切花的利用,經過適度的包裝與組合盆栽,可做成禮籃的型式,當做禮品用,不但可送禮亦可綠美化環境。使用的季節,一般全年皆可運用,特別在喜慶或年節的場合如春節、選舉、金榜題名、職位高昇、開幕、競選當選及中獎….等場合皆適合。
觀賞鳳梨又稱"旺來花",觀賞期長,頗受消費者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