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新聞台 / 版主報導 / 以愛玉子之名 第一本點字立體繪本《我早就知道了》誕生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以愛玉子之名 第一本點字立體繪本《我早就知道了》誕生
發文日:108/01/23

以愛玉子之名 第一本點字立體繪本《我早就知道了》誕生

繪本是孩子開啟對世界想像的大門鑰匙,但盲童要如何閱讀繪本呢? 一群懷抱對自然生態及環境教育使命的繪本畫家,以臺灣特有作物-愛玉子為主題,出版了第一本專門給盲童使用的繪本《我早就知道了》,期望透過立體繪本的誕生,讓更多孩子能了解生命的奧妙,從小扎根生態保護的重要性。

《我早就知道了》繪本,除了是第一本為盲童設計的繪本,也是第一本專門講述愛玉子的兒童書籍。為了尋找「互利共生」的題材,作者玉米辰主動找上苗栗區農改場幫忙,經一年多來的訪談、確認、校稿及製作,終於完成這部繪本作品。《我早就知道了》內容主要闡述台中花博吉祥物石虎弟弟-來虎(Life) 種植愛玉子的過程及所遭遇的困難,說明生產黃澄澄的愛玉凍,愛玉小蜂所扮演的角色及重要性,深入淺出地帶出生命教育及生態保護的概念。

苗栗場專家對於能夠參與愛玉子相關的繪本製作感到非常開心,愛玉子除了是國人熟知的平民美食,也是良好的生態教育素材。愛玉小蜂產卵在雄 (花) 果中,產生蟲癭孕育出下一代,雌雄小蜂交配後,懷孕的雌小蜂飛出果實身上會沾滿雄花花粉,尋找下一個產卵的雄果,若是飛到雌果中就會協助完成授粉。這些授粉的雌果膨大產生種子,就是我們拿來搓洗產生愛玉凍果膠的原料。

《我早就知道了》作者玉米辰表示,過去給盲生使用的繪本常需自行加工一般繪本,增加盲點字或貼上相符材質來增加理解力,這本繪本運用了大量的浮雕及點字技術,讓盲生直接就能觸摸體驗繪本的內容,內容也特地選定了台灣的特有作物-愛玉子,希望藉此喚醒大眾對於特有作物的情感,並能了解生態保護的意義,也期望透過政府與民間力量的結合,未來能有更多系列作品的誕生,讓孩子們都能夠成為推廣友善農業及生態永續的小小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