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新聞台 / 版主報導 / 真假愛玉「四招」辨分明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真假愛玉「四招」辨分明
發文日:103/08/25

真假愛玉「四招」辨分明

炎炎夏日想來碗透心涼的愛玉冰嗎?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提供您辨識真假愛玉凍的「望、炆、凝、切」四招,讓您整個夏天吃得安心又無負擔!

  • 第一招「望」,搓洗過程中會搓出瘦果種皮、花被等物質,因此天然愛玉凍含有紅褐色細絲,凍體呈混濁狀,放置長時間會有出水的現象。
     
  • 第二招,將愛玉凍放入滾水「炆」煮5分鐘,不會溶解的就是天然愛玉凍。
     
  • 第三招「凝」固測試,將愛玉凍微波溶解後,無法凝回凍體,但假愛玉凍放涼後仍會變回凍狀。
     
  • 第四招,「切」來吃,天然愛玉凍口感偏軟Q,假愛玉凍則口感偏脆。

愛玉子的瘦果經搓洗釋出果膠,不需添加澱粉,就可與水中的鈣離子鍵結形成愛玉凍。天然的愛玉凍每百克熱量僅有2大卡,比寒天的8大卡還要低,最適合作為夏天的清涼消暑冰品。天然的愛玉凍在製成3小時後,因凍體鍵結部分崩解,會逐漸縮小並析出水分,進而失去商品價值,一般販售者會添加少許的洋菜,減緩出水速度。但市面上也不乏全以洋菜、澱粉及色素調和混充的「假愛玉凍」。

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表示,目前愛玉子每百公克的市價約落在100~300元不等,約可製成4~6公升的愛玉凍,安全又便宜。暑假期間家長不妨帶著孩子動手DIY,來碗最消暑的天然愛玉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