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好朋友 / 薜荔 / 愛玉子與薜荔比一比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愛玉子與薜荔比一比
發文日:97/10/22

愛玉子與薜荔比一比

愛玉子與薜荔 圖/薜荔 (左) 愛玉子 (右) 過去史料認為愛玉子與薜荔是同一種植物,直到1904年日本植物學家牧野富太郎 (Tomitaro Makino),鑑定後確認愛玉子是一個新的物種,但由於愛玉子與薜荔十分相近,因此現代學者普遍認為愛玉子是由薜荔演化出來的一個變種。

比一比

  • 葉片:
    愛玉葉子長而尖,多為長橢圓形,新稍多為紅色,
    薜荔葉則略短且形鈍,多為橢圓形,新稍多為綠色
     
  • 果實外觀:
    愛玉果實果形變化較多,有球形、橢圓形、長橢圓形,果實多為深綠色,表面帶有白色斑點散生。
    薜荔果實則多為倒圓錘或球形,僅先端大多都是淺綠色,尾部有些許白色斑點
     
  • 果實內部:
    愛玉子雌果內部,約有2/3~1/2皆為瘦果,瘦果果膠酯酶活性高,可搓洗成凍,具商品化價值。
    薜荔雌果內部,僅1/2~1/3為瘦果,且果膠酯酶活性低,無法搓洗成凍,商品價值低。
     
  • 授粉小蜂:
    愛玉子力利用愛玉小蜂授粉,薜荔則利用薜荔小蜂授粉,兩者小蜂皆可替對方授粉,但是無法順利寄生在雄果中,產生蟲癭,可能與演化分歧影響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