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好朋友 / 薜荔 / 愛玉子的近親-薜荔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愛玉子的近親-薜荔
發文日:97/10/24

愛玉子的近親-薜荔

薜荔

  • 學名:Ficus pumila L.
     
  • 分類地位:桑科榕屬
     
  • 別名:木蓮、壁石虎、風不動、木瓜藤、木饅頭、石壁蓮、鬼饅頭
     
  • 特徵:為攀緣藤本植物,利用不定根吸附在其他樹木的樹幹或牆壁上,苗在其幼嫩的枝條上。枝條有兩種:一種是會結果的枝條(挺出於攀附的樹幹或牆壁,葉子比較大);另外一種則是攀趴在樹幹或牆壁上的枝條(會長不定根,葉子比較小)。葉柄短,呈互生狀,葉子有卵形及橢圓形,葉端較鈍,葉子的基部則為圓形或心形,葉緣無鋸齒,葉背的葉脈有密生且明顯的柔毛。

    雌雄異株,雌花單獨生長在雌株上;雄花與蟲癭花則長在雄株上。薜荔與薜荔小蜂具有專一性,只能透過薜荔小蜂來授粉,而薜荔也提供蟲癭花作為小蜂的孵育室。其果實單獨或呈對生在葉腋的地方,形狀為倒圓錐狀球形,外表有白色斑點,成熟時的顏色為暗紫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