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愛玉知識家 / 簡介 / 愛玉子簡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愛玉子簡介
發文日:102/09/21

愛玉子簡介

愛玉子(Ficus awkeotsang Makino)
分類上屬於桑科(Moraceae)、榕屬(Ficus)作物
學名: Ficus awkeotsang Makino
英名: Jelly fig
別名: 枳仔,玉枳,天拋子
為台灣特有變種,雌雄異株,隱花果


特性:攀藤作物、淺根性
品種:抗膠蟲苗栗1號 (品種權字A1379號)、早生苗栗2號 (品種權字A1443號)
生育:注意保護根系及保水需求
枝條:空間管理、重視修剪技術
生產:雌雄配比、愛玉子授粉小蜂生態維護

愛玉子(Ficus awkeotsang Makino)為臺灣特有變種,原生於臺灣中央山脈中低海拔800~1,800公尺山區,過去以林班地野生採集方式為主,爾後由於林項變更,水土保持等因素,限縮林班地採集的數量,造成產量銳減。 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愛玉凍由於熱量低且富含膳食纖維,為極佳的保健膳食食品,消費者需求量大,農民開始嘗試在低海拔山坡地及平地栽培。但由於品系或栽培管理方式不佳,造成落果嚴重,品質不穩定,影響產業發展。 有鑒於此,苗栗區農業改良場針對相關問題深入研究,目前育有愛玉子雌雄品系共115種,已完成栽培管理及授粉小蜂繁殖保育等技術,開發出一套可供低海拔量產的模式,此外,開發出高產的優良雌品種,及可終年供愛玉小蜂繼代棲生之優選雄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