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ew:企管碩士,回部落種金針

文圖提供/ 杜司偉 Andrew

問:請Andrew聊聊,你在務農前從事的工作與所學背景?

我在大學讀的科系是企業管理,大學畢業之後剛好有機會前往美國就讀碩士,研究的科目也和企業管理相關。碩士順利畢業之後,剛好有工作的機會,但是工作內容和有機農業完全是不相關的。就我從大學至研究所所學,幾乎都和我現在從事的有機農業不大有關聯,唯一可以應用的,就是管理。

問:為何選擇務農?讓你做出務農的決定因素、條件是什麼?

沒有務農經驗的我,放棄美國的工作跑回山上務農;不但務農,還投入許多不知道能否回收的成本,大膽挑戰很多專業農夫都不敢嘗試的有機耕作;選擇的也是從沒在建山出現過的作物—金針。

大家都在看著這小小的金針園,也對我毅然決然的回台灣抱持著許多疑問,疑惑這為何我放棄美國工作而選擇回台灣務農,但我認為作農真的很不簡單,不僅要有足夠的經驗,無論在技術、生產流程、品管甚至是包裝,對於山林粗放是的農業而言是缺乏的,因此我希望能把新的觀念引入傳統產業中。

Andrew在農園細心照料金針  攝影 / 鄭淳毅

問:請談談你的農園,主要的作物、面積、農業設施、環境條件?通路方面如何設計?

因為家裡本身是務農的,所以我從小就跟隨的父母務農,不過接觸有機產業是從去年才開始。

我主要耕作的作物是香水金針及樹豆,之所以會種金針是因為金針的營養價值很高,目前有機金針種植於高雄市桃源區建山里,面積為1.2公頃。我們完全採用天然的栽培方式,海拔大約450公尺,且用山泉水灌溉。

在有機金針的種植的方法,就是完全採用最自然、最不破壞環境,符合生態平衡的方法種植。有機金針的通路,不外乎就是靠網路口耳相傳、主婦聯盟、線上團購。

問:你務農的過程中,遇到最困難的事?例如,資金、技術、人力、風險承擔、通路開發?

在種植的過程中最困難的是莫過於資金的不足, 因為有機材料特別貴,當然技術的應用有待加強,因為在台灣對有機的概念才剛開始起步,所以技術上還是得靠自己摸索,加上通路鮮少,所以只能從網路訂購及一些有機聯盟合作。

當然有想過放棄,因為收入有限、技術又無法突破,種種的困難曾經一度想放棄,目前在克服中,只能遇到什麼問題又解決什麼問題。

問:你的務農生活是否需要陪伴?例如,技術的、知識的、情感的、群體的陪伴?

當然需要陪伴,務農本身就是辛苦的,加上我所種植的是有機產業更加辛苦,不僅技術缺乏,許多有機知識也必須要自己尋找。又因為在這地區有機產業不多,我無法像其他產業一樣有個產銷班支持,資金、技術、人力都不足的情況下,真的覺得孤單。

問:做為新農,你如何與自己所在的「生活圈」,建立生產與消費間的支持和連結?又如何與目標消費者對話?

我覺得「態度」「堅持」「理念」「熱情」很重要。要讓大家感受到我對有機的熱情及理念、對人們健康的堅持,最重要的是要「誠實」,讓他們感受到我是真的在種植有機,而他們所吃下肚的,絕對是對身體健康農作物。

問:關於農業、務農的生活,請談談給你啓發的一個人、一段話?

種植有機這件事情,一開始啟發我的是我們教會的懷愛倫師母,她讓我了解健康對人多麼的重要,而在我背後支持我的莫過於我最敬愛的父親。

就以我的農場而言,農場取名為「流奶與蜜之地」,是父親為之命名的,他所期望的是這片農園能成為凝聚家人心血的農園,就如同上帝賜下的迦南美地一樣的豐實,且充滿著祝福,更能為大家帶來無窮盡的健康。

因為父親的命名,更讓我恍然大悟一個道理:「迦南地不僅限於一個地方,任何地方都能成為迦南地。」走在一條不知道結果的道路上,知道一定會遇到許多的阻礙,但因為有父親的加持,我相信終究會走出難關,對我而言,至少是人生當中最有意義的事情。

而務農最大的啟發應該是:快樂的生活及健康的身體。當我們種植乾淨無毒的作物,讓其他人吃到乾淨無毒的食物,就是在幫助人,也是愛地球的表現。



問:若有其他年輕人選擇開始務農,當面對家人、同學的擔心、質疑或異樣眼光,你會建議他們如何先做好自我的心理建設,與相關準備?

應該是要先有「等待」「耐心」的心理準備,因為種植有機是一段漫長的道路。至於準備,我是認為要累積自己的經驗,從失敗、從種植有機農身上汲取經驗,並內化成自己的知識。

問:你對台灣未來農業的想像,以及對上下游的期待?

因為台灣地小,對農業發展是有限的,更別說是種植有機,但我認為儘管種植農作無法成為富豪,但是你因幫助別人所得到的快樂,是比金錢、物質有更大的滿足。

我希望下游News&Market可以讓消費者及生產者的距離拉近,更可以賦予每一個產物生命,也就是說當消費者買到這些農作物,他所接觸到的不僅僅是一件產品,而是產品的故事。


青年農夫小檔案

杜司偉(Andrew)為布農族青年,在美獲得企管碩士學位,放棄高薪工作,回山上部落種植香水金針。他的農園「流奶與蜜之地」位在高雄桃源山上的建山村,主要引山泉水灌溉,輔以牛奶、蜜糖、海藻精調配之胺基酸液為養份,同時他善用管理知識,架設田間的農業設施,如自動給水系統。Andrew、Gina(母親)蹲在烈陽下日復一日的手工除草,歷經3個月殷殷看顧,種出健康、香郁、脆口的金針。

相關報導 布農青年勇嘗試─流奶與蜜的有機金針

有興趣的朋友,請聯繫:

杜司偉(Andrew) 0982133651 07-6881081 wei_0615@hotmail.com
杜德良 0938617392

青年從農專題之相關文章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