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金針之旅 / 金針.忘憂旅行 / 金針.從產業到觀光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金針.從產業到觀光
發文日:101/04/20
金針.從產業到觀光金針是台灣古老的特色農產業,太麻里、富里、玉里這幾個金針農村從曾經的熱鬧的小鎮,走到曾經衰老沒落,到而今藉由觀光,再次的活絡。每個山中的金針小鎮,都書寫著一部部的興衰史。
在早年金針產業興盛的年代,其實金針山並不是遍地的金針花海,因為花還沒開,就已經被採收製作成金針乾了,山上擁有的不過是遍地的花蕾和熱絡的交易。到了沒落的時期,因為金針價格不好,採收不敷成本,於是放任開花,少數到訪金針山的人拍下這意外的美景,才意外發現原來沒落的金針產業有它的美,再者隨著休閒產業的發展與食品安全的認知提昇,金針小鎮找到新的定位,針農們製作無硫或安全的金針,政府及休閒業者則保留部分的金針園不採收,讓盛開的金針成為「夏日嚮宴」,吸引城市的遊客,成就了轉型的金針產業,也成就了金針山的美名。
(附圖 採收中的金針田(前景)與觀光的花田(後景))
(點右側圖可放大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