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金針 典藏 / 金針.典故 / 金針‧中藥 (一)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金針‧中藥 (一)
發文日:101/09/24
華佗生活在東漢末年。當時,社會混亂,瘟疫流行,人民過得十分痛苦。
有一年,江蘇泗陽地區瘟疫流行,華佗到此行醫。一天,忽然曹兵前找華佗,告知曹操頭痛不已,坐臥不安,經良醫治療,都沒有起色。曹操手下向他推薦華佗。於是曹操派人來請華佗為他看診。華佗不從,曹兵以刀相逼。這天夜裡,華佗轉輾難眠,半夢半醒中忽見一仙人,手拿著一把金針,交代華佗先事情後,將金針扔向華佗便消失了。華佗醒來,發現身上真有金針存在。
第二天,華佗上了馬車,向送別的人們說:「各位父老,今有一束金針,送與你們解救災難吧!」語畢,手一揚,金光閃閃的金針灑落。大家望去,只見滿山遍野開滿黃金色的植物。人們採下花蕾煮水喝,瘟疫疫情得到控制。後取名為金針菜,一傳十、十傳百地傳遍了全國各地。後來更發現了金針,不僅能治病,更是一道佳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