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金針市集 / 金針.農產品 / 鮮蕾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鮮蕾
發文日:97/10/28
鮮蕾    金針鮮蕾就是金針花新鮮的花苞,是新興的蔬菜,炒食時鮮嫩甘甜,十分受歡迎。
    以往只有在高山金針開花採收時期,當地居民及栽培農戶才有幸一嘗,近年來由於平地栽培品種的推廣,使得鮮蕾採收產期延長,產區也有逐漸平地化的趨向,加上臺灣消費市場產品的高度多元化,及鮮蕾儲運技術的精進,近幾年來金針鮮蕾竟也悄然成為市場新寵。

    目前國內的金針鮮蕾產品,依照採收日期的不同可區分為一日花、二日花、三日花,亦即於開花前一天採收者為一日花、開花前兩天採收者為二日花,餘此類推。其中三日花因為質地脆嫩爽口、色澤翠綠宜人,市場價格及接受度最高,但因採收費工,而且產量較低,一般農民採收意願並不高,因此目前大都以供應二日花為主。至於一日花雖然產量較高、採收容易,但是因為儲運及販賣過程,花蕾極易綻放脫水萎凋,僅少部分供應當地市場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