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金針 知識+ / 金針.入門知識 / 金針‧品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金針‧品種
發文日:101/03/01
金針‧品種金針菜,古稱萱草,在植物分類學上是屬於萱草科(Hemerocallidaceae)萱草屬(Hemerocallis)的多年生草本作物。
它的屬名Hemerocallis是由拉丁文的HEMÉRA (day)與KÁLLOS (beauty)組合而來,英文名 daylily則是day(日)與Lily(百合)的合體字,所以又名「一日百合」、「一日美人」。
金針菜原產於亞洲中部及日韓等國境內,而後傳入歐洲並轉傳入美洲。
在亞洲,自古即用於傳統食材及醫藥植物,傳入歐美後,主要供作庭園觀賞及地景,目前已登記的品種則高達58,000,主要供作觀賞。
台灣金針引進時間相當早,在40-60年間,更是引進不少歐美的觀賞品種,但多供學術研究,目前主要的栽培品種有華南種(或稱高山種/本地種)、金針菜台東6號,這2種是供作食花的蔬菜,另外,則有台東選1號(千鶴)、台東選2號(紅鈴)、台東選3號(粉黛)、台東選4號(黃玉)、台東選5號(紫后)、萱草花蓮1號(粉佳人)、花蓮2號豔紅佳人、花蓮3號(甜蜜佳人)、花蓮4號(俏佳人)及花蓮5號(黃天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