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採後處理 / 簡易貯藏 / 簡易貯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簡易貯藏
發文日:98/09/16

  荔枝果實宜於表皮紅熟面積達到50%以上,可溶性固形物16。Brix以上時採收,才能兼具外觀與風味品質。荔枝果實採收後若處理不適當,在台灣夏季的氣候環境下,果皮容易乾褐及黴腐,可貯運販賣的時間通常不到2日。

適宜的方法包括:

(1).調整田間營養與水分管理,藉以提高果實耐貯運力並減少裂果

(2).做好田間病、蟲害防治。

(3).避免採收及處理時碰傷、刺傷或擦傷。

(4).採收後迅速降溫並保濕以維持果實品質新鮮。


  荔枝果實採收後應迅速移置陰涼處,再行摘粒、分級或整理捆把成束;裝籃或裝箱後宜速預冷降溫,然後以低溫運銷方式供貨。如此才能確保短程貯運品質,延長櫥架期限;也能顯著降低長程貯運的黴腐損耗比率。


  在貯運溫度控制方面,“黑葉”、“玉荷包”、“糯米糍”及“桂味”荔枝皆以4~5℃為佳。若再配合保鮮膜包裝,維持90-95%的溼度,即能減輕或避免果皮乾褐及果實黴腐現象;貯藏壽命可達2-3週。但須注意貯藏達3週時,“糯米糍”及“桂味”果實偶有退糖現象,風味品質遽降。若置放7~10℃雖可維持荔枝最佳果色,但果實容易黴腐。置放0~2℃雖減少黴腐,但會導致寒害而褐化劣變。此二種溫度只能用於5~10日內銷售的短程貯運。荔枝櫥架壽命會隨著貯運時日的增加而縮短。在5~10℃涼溫的販賣環境較能減緩果實黴腐,是延長販賣期限的重要關鍵。

 

  荔枝果實主要以鮮果消費為主,也可以釀酒,台灣菸酒公司南投酒廠的荔枝酒曾獲國際獎,荔枝果實也可乾燥脫水製成荔枝乾保存,此外加工業者已有產製荔枝果汁飲料。

  重視荔枝果實採收後的保鮮工作,可以防止果實失水嚴重。依消費者的保鮮方式,提供幾點給予參考:1.除去葉片然後用塑膠袋密封好。2.將荔枝果實剪下來,放在PE盒內外覆保鮮膜,在5℃下可貯藏3-4週,在10℃下可貯藏2-3週。3.另外也可將剪下的果實,用塑膠袋密封好放入冰箱冷凍可保存更久。


(圖 王怡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