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採後處理 / 保鮮技術 / 溫水處理之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溫水處理之應用
發文日:98/09/16

  台灣有關利用溫水處理抑制果實採後病害發生之研究,始見於1975年張振宙-愛文檬果溫水處理試驗。溫水處理乃利用高溫使生物細胞內的蛋白質凝固及酵素不活化,達到殺死生物之目的,可同時控制病害、地下害蟲、雜草問題,進而減少化學藥劑施用。


  溫水處理(Hot water treatment, HWT)

  溫水處理技術是熱能處理(heat treatment)的一種。另外還包括:蒸熱處理(Vapor heat treatment, VHT)、微波處理(Microwave treatment)、紅外線處理(Infrared radition treatment)、乾熱處理(Hot dry air treatment)等多種方式,都是單純利用物理作用來處理農產品。


◎溫水處理對於採收後病害抑制的效果之所以能顯現,原因有兩點:

1.蔬果採收時田間已感染或潛伏。

2.採收及處理過程新發生尚未外顯的病原菌。

 因為此兩種情形通常僅位於蔬果組織表面,較易受到熱能之影響。


◎溫水處理中水的溫度及處理時間的選擇更需注意:

1.不同作物之耐受溫度能力不同,無法一體適用。

2.進行溫水處理時必須根據病原菌的致死性與植物體忍受性,而調整到可以在短時間有效,但又不傷及植物的處理條件。

  因此,若能於採收前,加強田間管理以降低感染,再結合採收後溫水處理與配合低溫貯藏,可以讓溫水處理發揮最大效果,彌補田間稍許的疏忽。具體而言,溫水處理技術簡單且安全經濟,因此,溫水處理取代化學藥劑,應是值得國人進一步開發與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