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採後處理 / 保鮮技術 / 氣變貯藏之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氣變貯藏之應用
發文日:98/09/16

【氣調貯藏】(Controlled atmosphere storage)

  氣調貯藏簡稱CA,指將貯藏環境的大氣組成經由添加或移除的方式,使其異於正常的大氣組成(氮78%、氧21%、二氧化碳0.03%),經由此種改變達到延長產品貯藏壽命的效果。氣調貯藏通常是在大型且有溫度控制的氣調貯藏庫中進行,貯藏庫中的大氣是經由特別的氣體產生器在人為的控制下達到所需的濃度,在整個貯藏過程中,庫內的氣體組成是不斷地被監測,而且經常調節維持在固定的濃度。目前在美國雖然有許多CA貯藏庫被商業化使用,但僅少數幾種水果適用,因為機械設備成本及管理費用都非常的昂貴,所以國內尚未有商業化應用。

【氣變貯藏】(Modified atmosphere storage)

  氣變貯藏簡稱MA,由氣調貯藏演變出來的一種類似的貯藏方法,基本上,氣變貯藏也是利用改變大氣組成來維持園產品的品質,不同的地方在於氣變貯藏在實際的貯藏過程中,對於貯藏環境中大氣組成的控制較不精確,最具體的例子便是將產品放在密封的塑膠袋中貯藏,袋中的氣體組成是由產品的呼吸速率、起初加入袋中的氣體成分、塑膠袋的透氣性、貯藏溫度等多重因子相互影響,最後維持在一個動態的平衡點,此一大氣組成雖然不是受到嚴格的控制,但仍然會有某種程度的氣調效果。

【氣變包裝】(Modified atmosphere packaging)

  氣變包裝貯藏簡稱MAP。由氣變貯藏所演變出來的一種包裝技術,主要是利用包裝、被覆、薄膜襯裡等方法,使產品在具輕微透氣性包裝材料密封下,控制低氧及高二氧化碳濃度至某一概數,來降低產品的新陳代謝作用,雖不如氣調貯藏要求的精確,但已有實用價值。
  氣變包裝適用於易失水,呼吸速率高,增加乙烯的生合成速率及微生物易滋長的產品,主要作用在於控制低氧及高二氧化碳濃度,會抑制生理生化上各種酵素的活性而減緩代謝作用。
  應用氣變包裝需考慮產品耐低氧及高二氧化碳濃度的範圍,及控制在低溫下以維持品質,未來包裝膜應發展技術包括以生物感應器偵測膜內的新陳代謝(如乙醛),增加氧氣及二氧化碳的透氣性,及具有環保性的包裝膜,如:生物分解膜、光分解材料、水溶性或可食用的包裝膜等,以減少環境的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