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採後處理 / 保鮮技術 / 甲殼素之應用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甲殼素之應用
發文日:98/09/16

《甲殼素(chitosan coating)》

  含有機丁質(chitin)和幾丁聚糖(chitosan) 的機能性食品。螃蟹殼裡各有三成左右的蛋白質、碳酸鈣和幾丁質,用稀鹼來去除其蛋白質,再用稀酸來排除碳酸鈣,就能得到較純的幾丁質;再將幾丁質經脫乙醯處理就變成了幾丁聚糖(壳聚糖),為無毒無害、安全可靠、生物相容性好、可生物降解、具有良好的成膜性和較強的抗菌性。外觀為白色或灰白色,微具金屬光澤。

  甲殼素為機能性健康食品,完全不同於一般營養保健品,對人體具有強化免疫、抑制老化、預防疾病、促進病病痊愈和調節生理機能等多項功能。已經被廣泛應用於日用化工、環保、食品應用、農業和醫療等行業。

  甲殼素因生物相容性佳、利於生物分解,且具有良好的成膜性及較強的抗菌性。所以利用甲殼素在荔枝果實保鮮技術上,可確實達到保鮮效果,但如果只利用甲殼素處理,荔枝的貯藏效果則很有限,因此必須再添加Vit-c、TBZ及有機酸混合處理後,才能使荔枝果實達到較佳的保鮮效果。故適合用於荔枝果實短時間貯藏(如兩星期),貯藏在4~5℃溫度下以2~3%的甲殼素加有機酸混合處理,並做適當的包裝則保鮮效果可以達到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