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荔枝宿敵 / 不可不知的病害 / 露疫病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露疫病
發文日:98/09/14
露疫病由露疫病菌(Peronophythora litchi )引起,可危害花器、葉片、嫩莖及果實,但以果實最為常見;陰雨期,靠近地面或枝葉密集處之果實外殼出現不整形褐化斑,其上並密生灰白色粉狀菌體,病斑直徑擴大甚為快速常可達果實一半以上,罹病果會嚴重落果。天氣放晴後,掛樹病果上病斑之菌體會消失,但已失去商品價值,是造成荔枝果實損失最大原因之一,尤其是連續陰雨季節,病斑上產生帶鞭毛的病原之游走子,可藉由水滴快速傳播至其他果實或其他荔枝植株,根據報告這些游走子只需要5分鐘便能侵入果實表皮,48小時後便又可在果實表皮產生胞囊放出游走子造成更大的傳播感染。但若一遇乾燥,果表上病原菌便會死亡而無法傳播,因此此病大流行必須連續陰雨多天後才可能發生。陰雨期採收果實於裝箱運輸販售期間也會發生露疫病,造成損失。

防治方法:
  田間規劃應盡量保持田間通風、日照良好,適當修剪不使樹冠容易保留游離水,可減少發病;同時地面雜草不宜使用殺草劑根除而露出表土,減少水滴將病原菌自土表噴濺到植株而傳播病害;所有罹病果實及枝條應清除並燒毀減少再次傳播。陰雨期來臨前參考植物保護手冊輪用福賽快得寧、鋅錳克絕或快得寧等殺菌劑進行防治,爲避免藥害不可於大太陽高溫下施藥。提早使用亞磷酸混合氫氧化鉀之1000倍液亦可增加荔枝抗病能力。
(圖 楊宏仁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