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成長關鍵術 / 未來展望 / 未來展望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未來展望
發文日:98/09/09
選育與黑葉不同產期、豐產及產量穩定、品質與風味具有特色之優良品種,為荔枝育種之目標,育種目標的選定:

一、適應性廣,果實能行銷於全國及至全世界。
  理想型(Idea Type)選種。
  選拔強度強,淘汰率高,品系種比較試驗及區域試驗工作量少。

二、具有特色,以品種多樣化為解決產業問題的方法。
  選拔強度較弱,淘汰率較不高,品系比較試驗及區域試驗工作量大。

  經過多年的努力,農業試驗所已選出極早熟品種「台農2號旺荔」與極晚熟品種「台農3號玫瑰紅」,兩者品質均較現同期商業品種優良,另產期與「玉荷包」相近之新品種「台農1號翠玉」質優、豐產且產量穩定栽培容易,可提供農友另一個選擇。目前所缺乏者有下列二種,(一)產期約在5月下旬,即產期介於「三月紅」及「玉荷包」之間的品種。(二)產期在6月下旬,即產期約與糯米糍相近的品種。糯米糍品質甚佳但產量低,使其推廣不易,未來應有豐產、質優之品種與其搭配,以提供農友另一個選擇。農業試驗所目前已有些品系具有上述的特性,正在持續試驗觀察中,若一切順利應可在2~3年後取得品種權,有助於解決目前主要栽培品種單一的問題,屆時台灣荔枝產業將會有一番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