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成長關鍵術 / 育種艱辛路 / 實生苗處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實生苗處理
發文日:98/09/09

  由於荔枝人工雜交授粉執行不易,荔枝育種仍有相當大的比率採取自然授粉實生選種的方式,運用此法要確保育種成效須仰賴數量龐大的實生苗族群,單以嘉義分所而言荔枝育種者所需處理的實生苗常達數千以上,然而試驗所需之土地的取得很有限,因此妥善處理實生苗是十分必要的,荔枝實生苗處理常用的方法有兩種,茲分述如下﹕

 

一、密植


  優點:節省土地。將實生苗以單幹整枝的方式,至1公尺以上才分枝,使早日達到結果高度,並配合密植,此為世界各國果樹育種常用的方式。若採行株距2.5公尺 × 0.25公尺,1公頃可種植約14,000株,而現行商業栽培株距為4公尺或5公尺,則1公頃僅可種植400至600株。荔枝育種者所需處理的實生苗常在數千以上。
  缺點:1.生長勢弱之實生苗,往往尚未開花,即因不見天日而遭淘汰。2.幼年期長的實生苗,如種植5年後仍未開花結果,植株極為高大,調查不便。
因此,密植需恰到好處,目前嘉義分所採取的方式為3.0公尺 × 1.0公尺。

 

二、高接


  此法即是取假植中之實生苗的接穗接在老熟的植株上,以促進結果。其最大的優點是節省時間,高接的實生接穗通常在嫁接後2年即可開花,因此平均約可節省3年的時間。
  此法的缺點是不易管理,除了荔枝高接成活率仍偏低外,一植株上嫁接許多自不同實生苗取得之接穗,因實生苗生長勢及砧木之親和性的不同,其生長勢差異極大,導致枝條雜亂不易管理,然若同一植株上嫁接實生苗太少又不符合土地利用效率。

 

◎實生品系選拔(即初選)

1.以評估果實品質為主,須有接近的兩年之果實品質均優良者方得入選。

2.評估項目包括單果重、果皮重、果肉重、果長、種子重、種子長、果肉率、可溶性固形物、果皮顏色、採收期等。


  由於要評估的實生苗數目很多,因此實際執行時,通常由育種人員先品嚐果實,若風味不佳者直接淘汰,果實毋需分析,風味佳者,取部份果穗,經計算每穗果數後,每株逢機取20粒依前述項目分析果實;其餘未採取的果穗則於1週或10天後再採收一次分析,以可溶性固形物最高的那一次為適當成熟度,為使選拔有個依據,訂有選拔標準,嘉義分所訂有下列5項標準如下:

                                       (1).單果重要大於或等於20公克。
                                       (2).果肉率要高於或等於70%。
                                       (3).可溶性固形物要高於或等於16。Brix。
                                       (4).產期與黑葉不同。
                                       (5).具有特殊風味。


  上述5項標準要有其中3項達到,才有資格入選。為了解果實品質的穩定性,須有接近兩年之果實品質達到標準,方能通過初選進入下一階段的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