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成長關鍵術 / 育種艱辛路 / 雜交育種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雜交育種
發文日:98/09/09

【自然授粉實生選種】


  蒐集嘉義農業試驗分所荔枝品種基因庫中植物自然雜交後代的種子。該基因庫內含有臺灣主要品種共15種,包括玉荷包、桂味、糯米糍、港尾晚生黑葉、萬年紅、三月紅、高雄早生、竹葉黑、妃子笑、桂枝、獅頭、糖薄、淮枝、新興等,採取密植行株距4公尺,且同一品種不相鄰以提高雜交授粉率,同時亦自各地混植不同品種之荔枝園取種子播成實生苗,以供選種。
同時利用不同品種嫁接同一植株的多交方式,包括以沙坑、三月紅、糯米糍、桂味、淮荔為砧木,三月紅、玉荷包、台農1號、黑葉、桂味、淮荔、台農3號為接穗等共5類的多交組合,收取種子,播種培育成實生苗。

 

【人工雜交授粉】


  開花前將花穗套袋,待雌花開後第二天或三天,選取當天開放之花,每花穗授粉15-20朵左右,其餘除去,再將花穗套袋。授粉前一天先採取雄花置於培養皿,以燈泡照射,使其於培養皿中裂開花葯以為花粉源。根據以往的試驗結果顯示,人工雜交授粉時親本的選擇有下列兩點要注意。(1)焦核率較高的品種不宜當作母本,不僅結果率低,種子發芽率亦低。(2)小果品種不宜當作母本,因其子代果實亦較小。

(圖 張哲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