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成長關鍵術 / 果園大小事 / 生殖生長期的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生殖生長期的管理
發文日:98/09/09

花芽分化期的管理】


  各地區在第三次梢成熟後就要防止再抽晚梢,以免隔年開花,要避免不必要的灌水及氮肥施用,以及保持土壤適度的乾旱,平地栽培要配合環刻處理抑制抽梢,環刻寬度,依樹齡大小及樹勢調整,也依品種有不同的需求,坡地栽培應避免環刻處理控制晚梢,三至五年生以0.1-0.2公分為宜,六至十年生可以環剝0.3-0.5公分,十年生以上可以維持環剝0.5公分。環刻部位不可在主幹進行環刻,會快速弱化枯死,必須在主幹上方之主枝環刻,並應留一主枝或亞主枝不要環刻,以維持樹勢以免弱化。
  極早熟品種在九月下旬至十月上旬間進行抑制晚梢,才能促進早花及早熟。玉荷包則選百分之五的植株在十月中、下旬環刻,提早花期作授粉樹用,其餘植株在十一月中、下旬環刻(中部地區最遲於十二月上旬),中部地區之黑葉及糯米糍亦可參照玉荷包之方法。
  環刻後至花芽萌出前這段時間,可葉面噴施磷酸一鉀(400倍)及綜合微量元素(如福翠農3000倍),每隔十天一次,前後噴三次。若未環刻處理者,在晚梢抽出尚幼嫩時,利用益收生長素(Ethrel 39.5﹪)1200倍至1500倍噴施晚梢葉面,可除去晚梢,促進花芽分化。

 

【花穗發育期的管理】


  從採收後的修剪到花芽分化完成前的管理,只是完成一半工作,花穗發育期還面臨氣候變化(如異常昇溫及降雨),荔枝花芽萌出時,僅發育至花序原體階段,是混合花芽,可能受降雨、不當灌水及高溫影響,形成帶葉花序。此外,穩定生理落果程度及果實品質的管理,到最後得到適當的產量與品質,才是完成荔枝的管理。
  荔枝在花芽萌出後就可以疏剪陰暗枝及太密集枝條,維持良好光照,促進花穗發育期。荔枝花芽為混合花芽,若發育期多雨、高溫、前一年強剪及氮肥過量,容易形成帶葉花序,若未在除去花穗上之嫩葉,則可能長成營養梢,或不正常花穗,影響產量。每結果枝留一單花穗,若頂芽及其下葉腋萌出叢生花穗時,要在尚幼嫩時疏除大部份,僅留頂芽花穗。花芽萌後兩週後至小花開放前可葉面施肥,尤其是微量元素的補充。地面施肥在花芽萌後三至四週施用,因在花芽萌後兩週內施用,氮肥肥效會增加帶葉花穗,徒增管理困擾。每株施用有機肥料3公斤及300公克43號複合肥料(疏植果園每公頃有機肥料3公噸,43號複合肥料300公斤)。
  花穗發育期中要防治荔枝細蛾、捲葉蛾及氈蹣為害。小花開放時園區若能飼放蜜蜂,可增加進授粉機會,提高受精及著果率,每公頃二至三個大型蜂箱之蜜蜂就可滿足需求。

 

【果實發育生長期的管理】


  荔枝偏雌花具有兩個子房,一般一個子房發育,另一個退化,發育的子房在受精後會明顯綠化,此後的落果才是生理落果,未綠化之前是未授粉受精的落花。前半年的營養管理好壞及偏雌花的開花期,可以影響著果率及生理落果程度,以玉荷包為例,此品種自然低產,一般在十月間開始抑制晚梢,其花穗開花順序為雄花先開,次為偏雌花,著果率低,若調節為多發育一次梢(十一月上旬成熟),其花穗開花順序為偏雌花先開,著果率高,此種調節方法任何品種均可應用。
  生理落果期約一個半月,要注意土壤水分管理,有灌溉設備園區要每週至少二次以上的灌溉。在全株完全謝花後,可噴施植物生長調節劑,防止過度生理落果,可選用一種藥劑,每隔一週噴施一次,前後兩次即可,如奈乙酸鈉(SNA) 10-20ppm(5萬至10萬倍),蕃茄美素6000倍,2,4-D 2-5ppm(20萬至50萬倍)。
  肥料應在完全謝花後施用一次,密植果園每株可單用43號複合肥料300 公克(疏植果園每公頃施用43號複合肥料300公斤),配合病虫害防治時,可葉面施肥(但需選擇優良品牌)。生理落果期結束後,就是果實急速發育期,主要是果肉部份的發育,如為密植果園,此時應再施用一次43號複合肥料或2號複合肥料,每株300 公克(疏植果園每公頃施用43號複合肥料300公斤)。果實著色初期,密植者每株可追施硫酸鉀或氯化鉀100公克(疏植者每公頃施用100公斤),配合葉面噴施綜合微量要素,可提高糖度及改善著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