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成長關鍵術 / 果園大小事 / 營養生長期的管理(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營養生長期的管理(中)
發文日:98/09/09

◎合理化施肥


  所謂合理化施肥即是考量植株生育習性及品種特性應用葉片營養診斷技術推荐施肥,而使施肥的質與量符合經濟上最大利益之技術。合理化施肥不僅可增產並改進果實品質,更可降低生產成本提昇果品競爭力。

◎荔枝果園合理化施肥必須要考慮下列因素


(一)、荔枝生育習性
  在營養元素中,氮為植物體內蛋白質主要成份,與葉、枝梢生長關係最大;磷為促進開花的重要元素;適當的鉀可抑制枝條的萌發,而鉀亦與果實後期的糖度增加有關;鈣為細胞壁的結構成份與果實裂果有明顯的關係;至於鎂為葉綠素成份,缺乏時枝條變小,而果實糖度低。因此,雖說植株各個生育階段均需氮、磷、鉀、鈣、鎂等營養元素,但一般而言,果實採收後希望枝葉快速生長,較重氮及鎂肥;秋冬季節荔枝枝條需停止生長以順利進入花芽分化,較需磷、鉀肥;而果實發育與肥大成熟亦以磷、鉀肥為重;至於糯米糍等易裂果的品種,在果實發育宜噴施鈣肥防止裂果。由於鈣與鎂植株需要量較少,因此本文較注重氮、磷、鉀肥的施用。


(二)、氮、磷、鉀元素在土壤的特性
  氮在土壤中的移動速度快,很快能移至根表面而為植株所吸收,但亦很容易流失,而磷在土壤中移動很慢且易被鐡、鋁等固定;鉀移動速率則在二者之間。因此施肥時氮、鉀肥宜分多次施用,磷肥則最好僅分成1~2次施用,施用時宜採溝施並混合有機肥,以協助其早日移動至根表面。


(三)、土壤酸鹼度(即pH值)
  荔枝最適合生長於土壤pH5.5~6.5之土壤,但在台灣農耕地土壤總面積中pH5.5以下的佔32%,因此荔枝園中有不少是屬於此類的強酸性土。在強酸性土壤磷往往易被固定,而且鈣、鎂、硼容易缺乏,另外,鋁的溶解度低,易對植株造成毒害,這類土壤宜施石灰予以改良,一般果園常使用的石灰為苦土石灰CaMg(CO3)2,施用石灰宜少量多次施用,逐步改良,勿一次施用過量石灰,石灰用量依pH值不同而異,一般參考用量是﹕pH5.5~ pH5.0之土壤,每分地施用40~80kg,pH5.0~ pH4.5每分地施用80~120kg,pH4.5~ pH4.0每分地施用120~160kg。施用方式是採果後配合有機質均勻灑施,並需翻土至0~30公分,灑水使土壤保持濕潤。


(四)、品種特性
  在荔枝品種中,玉荷包生長勢最強,花穗長,小花數量最多,因而較其他品種需肥性高。


(五)、施肥方法
  根據上面的原則,荔枝施肥可採用下方法﹕
1.果實採收後修剪前應施肥,用量包括全年2/3量的氮肥,全年1/2量的磷肥及鉀肥,施用方法為沿著樹冠周圍東西或南北向開溝或開幅射狀之溝,將所需之肥施下覆土。晚熟種或中部山區可考慮在採收前兩週施肥,以免施肥過晚導致萌發冬梢。本次肥料,宜在6月底前施用完畢。
2.花謝著果期,宜再施肥一次用量包括全年1/3量的氮肥,全年1/2量的磷肥及全年1/4量的鉀肥。施用方法為將樹冠下的葉片或枝條清理,然後均勻撒施。
3.果實著色初期將剩餘1/4量的鉀肥在樹冠下均勻撒施,並配合葉面噴施綜合微量要素,可提高糖度及改善著色。

  目前許多農友多普遍使用複合肥料,複合肥料難以依照上列上法施用,但要點是類似的。果實採收後修剪前宜開溝施用台肥43號肥,花謝著果宜灑施台肥43號肥或台肥5號,果實著色初期宜灑施硫酸鉀或氯化鉀。


  玉荷包因需肥料性較高,施肥方法略有差異,一般在果實採收後修剪前,採後第二次梢抽出時,花謝著果時及果實生理落果結束後各施一次含全年1/4量的氮、磷肥及全年1/5量的鉀肥,果實著色初期再施一次全年1/5量的鉀肥,若是使用台肥43號複合肥料,則將一年所需的量平均分配於前四次,同樣在果實著色初期酌施一些鉀肥。施肥方式除第一次採溝施外,其餘均採撒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