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成長關鍵術 / 果園大小事 / 種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種植
發文日:98/09/09

A.行株距


  採用4 × 3公尺及4 × 4公尺兩種行株距,在定植後3~4年可達盛產,若需要較寬廣之行株距,建議採5 × 5公尺為宜,採此行株距栽培在第6年才進入盛產期。採矮化方式管理的好處為,可提高產量及果實品質且省工、易修剪、噴藥管理等。

 

B.定植時期及管理


  2~4月及10~11月為較適宜的定植期,定植後初期2個月密集灌溉,每1~2天灌溉一次,在第二次新梢成熟後,可隔3天灌溉一次,維持1年。定植之植穴要有30公分寬及30公分深,挖出之土壤可混合完全腐熟之牛糞堆肥,用量3公斤,混合後之土壤在定植時回填植穴中,土壤回填要超過高壓苗根圈上端10公分,盆植苗則須超過盆植土上方5公分,並立枝柱固定。
  定植時不可用化學肥料,或不確定是否腐熟的有機肥料,化學肥料要在第三次梢生長後才能使用,一年生小苗每次抽梢可施用30公克台肥43號複合肥料,二年生小苗每次抽梢可施60公克台肥43號複合肥料。小苗定植後,每次抽新梢時,一定要預防為害葉片之蟲害,如金龜子及蛾類。此外每年4~9月要預防星天牛,星天牛主要為害主幹近地際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