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荔枝家族 / 品種概說 / 桂味(桂枝)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桂味(桂枝)
發文日:98/09/09
桂味(桂枝)桂味種為極晚熟的品種,果實圓形,果棘粗而淺,果實成熟時趨向平滑,果皮顏色為鮮紅色,成熟時極為鮮豔美觀,為其最大特徵,單果重約18至21公克,果肉質軟,水份多味淡,但有特殊香味,可溶性固形物約16至19。Brix之間,果肉微酸,至果全紅時酸度才降低,種子重約2.8公克,無焦核現象,果肉率約68﹪,小葉形狀為橢圓形,小葉顏色為濃綠色,新梢幼葉呈棕紅色。
  本品種刺激花芽分化所須溫度較低,須15℃以下,因此不適合在嘉義以南的地方種植。產量尚佳,為所有晚熟品種中最好者,唯略有大小年的情形,此可能與其果實較晚採收,新梢萌發較晚,在冬季低溫來臨前無法停梢所致,改善之道是在果實成熟末期即施肥,促使果實採收後快速萌發新梢,而在第二次梢成熟後佐以環狀剝皮,可有改善效果,台灣的桂味種與大陸的桂味種是不同品種,為同名異種。(圖 張哲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