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荔枝二三事 / 氣候土宜 / 氣候土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氣候土宜
發文日:98/09/09
  荔枝適合栽培於亞熱帶氣候環境,其營養生長期適溫在24~30℃,而且有充沛、均勻的降雨;花芽分化期則需乾旱,及夜間低溫可達10~20℃之氣候條件。10℃以下荔枝生長停滯,0~3℃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寒害,-2℃被認為是荔枝凍害的臨界溫度。影響台灣地區選擇栽培品種的限制主要是溫度,荔枝須經過一段低溫時期的誘導才會開花,而此低溫需求各品種不同,玉荷包、三月紅僅需要溫度20℃以下,累積天數約4週即可,而在相同溫度下黑葉需約5-6週,至於糯米糍則需要15℃以下,累積天數6週才行。因此糯米糍、桂味、淮荔等故不適合於種在台灣南部,即使黑葉亦不十分適合,事實上這幾年氣候暖化的效應逐漸明顯,因此南部地區滿足黑葉種開花的條件常在臨界之間,致使花穗抽出晚,抽穗率低且參差不齊。
  荔枝土壤選擇不嚴,然以排水良好,地下水值低有灌溉水源之壤土較為適宜種植,過於黏重土壤則不宜。土壤酸鹼值理想範圍應維持在ph5.0~6.5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