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荔枝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赤衣病
果腐病
炭疽病
粗皮病
葉枯病
裂果
煙煤病
酸腐病
褐根病
藻斑病
露疫病

褐根病(Brown root rot of litchi)

病原菌:Phellinus noxius (Corner) G. H. Cunningham
    (= Fomes noxius Corner)

  真菌、擔子菌綱、無褶菌目,但菌絲不具扣子體,它在馬鈴薯葡萄糖洋菜培養基上生長良好。菌絲初為白色,而後轉成深淺不勻且不規則之黃褐色或褐色塊狀,菌落具有褐色線紋。部份菌絲會轉化成斷生孢子(arthrospore)或特化成褐色的鹿角菌絲(trichocyst) ,為其鑑定特徵。病菌在1036℃下可生長,最適生長溫度為2433℃。

病徵:
  一般出現急性萎凋病徵。病勢進展很快,葉片黃化乾枯,果樹死亡後,葉片與果實並不立即脫落,可以停留在枯樹上數月。連續降雨後,罹病株地際部或根部之陰濕處偶會長出子實體。子實體為不規則之覆瓦狀,反轉孔面朝上,菌絲層初為乳白色至黃褐色,而後褐化成黑褐色或深灰褐色。子實體覆於樹幹基部,有時高可達數十公分。

發病生態及時期:
  中部以南低海拔山區或平地,酸性、貧瘠土壤易發病。年度降雨較多時,發病亦較頻繁。重植區、新墾殖區之植株殘根如果未經清除,亦易發病。病菌侵入植物根系,須很強之營養基質,因而病害主要靠根系接觸,或病土傳播,因此前往病區作業後,鞋底須經消毒,再進入健康果園。病原菌可在植株殘根中存活5年以上。
  褐根病菌為多犯性,寄主範圍廣泛,包括多種果樹、觀賞植物與林木,已經發現之果樹寄主除龍眼外,尚包括荔枝、梅樹、枇杷、梨樹、番荔枝(釋迦)、柿樹、楊桃、葡萄、蓮霧、蘋婆、愛玉子等。品種檢定多種果樹與觀賞植物,顯示枇杷、梅樹、梨樹、番荔枝、柿樹、葡萄十分感病,而檬果、柑橘十分抗病;觀賞植物中黑板樹等亦非常耐病,可考慮為重植時之替代植物。

防治方法:

一、 新墾殖地,或病區欲重植樹種時,必須清除病土中之所有根系與病根。病區土壤需經溴化甲烷或其他方法燻蒸消毒。
二、 初染病植株,無顯著外觀病徵,查覺不易。故當發現植株生長衰弱時,立即挖開土壤,檢視根系,如有褐根病的症狀,立即將病根掘除。如果植株之病情嚴重或已死亡,以挖土機將病根完全挖除後燒毀,以杜絕病菌之殘存場所。在病株與健株間挖掘壕溝,避免病菌由病根傳至健株。
三、 病菌在鹼性環境下,生育較差,發病地區之土壤可施用尿素、有機質、及鈣化合物等,以滅菌、增加植株抵抗力,並增高土壤之酸鹼值,對病害之防治或有幫助。
四、 此外,在非果實生產季節,可自果樹主根處,灌注下列參考藥劑,包括撲克拉(3000倍)、三泰芬(500-1000倍)、滅普寧(1000倍)、4-4式波爾多液等藥劑。
五、 重植時,可考慮檬果、柑橘(果樹)、黑板樹(行道樹)等為替代植物。
(安寶貞提供)
褐根病菌之子實體(有性世代)
生長於荔枝樹幹基部
(安寶貞提供)
荔枝罹患褐根病後急速萎凋
(急速立枯型)
(安寶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