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荔枝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赤衣病
果腐病
炭疽病
粗皮病
葉枯病
裂果
煙煤病
酸腐病
褐根病
藻斑病
露疫病

葉枯病(litchi leaf blight)

病原菌︰Pestalotia litchii Sawada  真菌,不完全菌

病徵:
  本病害多發生於成熟葉片或老葉,葉片自尖端逐漸褪色乾枯,嚴重時可達1/3-1/4的葉片面積,枯萎的部位初為褐色,而後成灰白色,組織脆弱,上面密佈灰黑色針尖狀小點,為病菌分生孢子。

發病生態:
  目前尚不十分明瞭,但植株生長衰弱、罹患根部與枝條病害、果實生育過多時,病害發生較嚴重。梅雨期或冬季乾旱時,發病亦較嚴重。本菌為弱病原菌,在植株衰弱時方易侵入,或葉片尖端組織先枯死(因水分、養分、病害所致)後,病菌侵入後,造成更嚴重之葉枯。

 病害防治:
  
目前因發病生態尚不十分明瞭,尚無防治方法可供參考,請注意施肥、修剪、通風與其他病蟲害管理,以增強樹勢,可以減少發病情形。
(安寶貞提供)


荔枝葉枯病病徵
(安寶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