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荔枝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赤衣病
果腐病
炭疽病
粗皮病
葉枯病
裂果
煙煤病
酸腐病
褐根病
藻斑病
露疫病

果腐病(Litchi fruit rot)

病原菌:Botryodiplodia theobromae Pat.

  無性世代真菌不完全菌綱,病菌於罹病組織上形成橢圓形黑褐色之柄子殼,內部著生柄胞子。柄胞子為分生孢子之一種,橢圓形、暗褐色,有一隔膜,菌絲生長溫度約為8~38度C,最適生長溫度為28~30度 C。

病徵:
  受感染之荔枝果實在市場上或貯藏期發病,為荔枝採收後主要病害之一,導致果實不耐久藏。首先果皮出現暗色斑點,病斑迅速擴大,果實腐敗、脫落,並向鄰近果實快速蔓延。在潮溼環境下,罹病果皮上長出灰黑色黴狀物,易與露疫病引起者區別。罹病果梗會枯乾。

發病生態:
  荔枝果實腐敗之生態尚不完全明瞭。經濟栽培品種中,各品種均會發病。降雨與潮溼環境有利病原菌之傳播與侵染。病原菌為多犯性,感染源來自枯枝與樹皮上的柄孢子。病菌孢子主要感染成熟果實之受傷部位。病菌一般存活於枯枝落葉、及樹皮中,並在其內越冬,成為翌年之感染源。

防治方法:

一、 清除地面上之枯枝、落葉與果樹上之罹病枝葉、果實,並予以燒毀,以降低果園中病原菌之密度。
二、 避免在降雨時採果。
三、 目前尚無防治藥劑可推廣供農民使用。
(安寶貞提供)

果腐病
(安寶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