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果樹-荔枝

 
常綠果樹
木瓜
印度棗
百香果
枇杷
柑桔
香蕉
荔枝
草莓
番石榴
椰子
楊桃
鳳梨
蓮霧
龍眼
檬果
釋迦
落葉果樹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三角新小捲葉蛾
咖啡木蠹蛾
荔枝細蛾
荔枝椿象
黃斑椿象
斑星天牛
膠蟲
氈蹣

氈蹣

學名:Eriophyes litchii Keifer

生態習性:
  一般以春(3~5)月及(10~2)月等季節,因氣候乾爽及荔枝嫩葉較多,為害較為嚴重。成蹣於冬季在葉背或蟲癭絨毛間越冬,3~4月春暖時,移行至嫩葉背,銼吸汁液為害,被害幼葉初期顯現深綠色的針狀突起,經數日,葉背突起生出銀白色絨溶毛之蟲癭,該蹣及在絨毛之間取食、產卵。後期被害部擴大加厚,絨毛狀物變為紅褐色,葉片亦受刺激而腫脹、扭曲呈癭瘤狀畸形,此時該蹣移至新葉稍為害。發生嚴重時,花穗、幼果也因被寄生而腫脹畸形,影響果實發育。

形態:
  銹蜱體微小,約0.16*0.04公厘,淡黃白色,為柔軟圓柱形,足2對生於前方,胴體多環節,行動緩慢,以刺吸式口器及真狀觸鬚吸食嫩葉梢汁液。

危害狀:
  被害幼葉初綠色加深並有針頭狀凸出,繼之被害部擴大加厚,葉背產生白色茸毛,葉表腫脹突出,光滑如癭瘤狀,彎曲、葉背之茸毛由白色變成褐色。(植物保護手冊(1998)第384頁)花穗受害時,花穗不伸長,亦不能成長,幼果上被害,則生茸毛,果實表面產生腫脹,停止發育或畸形,終至乾縮枯萎,甚至脫落,為害成果,則可見果實上有紅磚色之腫狀(絨毛)脊突,果實並不落下。

防治方法:

一、 早期如發現少數病葉時,需要即刻摘除集中燒燬,避免蔓延。
二、 注意適度修剪,避免枝葉過分茂密,保持通風及日照,可防止銹蜱寄生為害。
三、 適宜施肥,抑制營養生長,避免3~5月份抽新稍,使銹蜱無嫩葉可寄生為害。
四、 常有果農於荔枝果實發育後期,喜在防治細蛾的藥劑中混合殺蹣劑使用,此實無防治氈蹣的效果,且亦導致外銷荔枝果上的農藥殘留量可能過高,應特別留意。
(黃振聲,1994,興農304期第32頁)

葉部被害狀
(溫宏治,1993,興農292期第72頁)

幼果被害狀
(溫宏治,1993,興農292期第72頁)

發育果被害狀
(溫宏治,1993,興農292期第72頁)

成熟果被害狀
(溫宏治,1993,興農292期第7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