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荔枝二三事 / 結構與變化 / 台灣荔枝產地及品種結構變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台灣荔枝產地及品種結構變化
發文日:97/10/03
雖然荔枝最早引進至屏東縣栽培,但屏東縣並未成為荔枝主要產地,民國53年台灣荔枝栽培面積才一千公頃,其中南投縣即占了50 %,其次是臨近縣份之台中、彰化及新竹為主要產地,高雄縣還未成為最主要的產地。由於越往南,荔枝的成熟期越早,可以賣好價格,獲利較好,因此栽培者把荔枝逐年嘗試往南經營,而且坡地栽培成為唯一的選擇,因為在當時平地栽培尚無技術可克服隔年開花結果,到民國七十七年高雄縣成為荔枝最主要的產地,面積四千三百公頃,但僅隔高屏溪的屏東縣之荔枝產業只能以微不足道形容,理由是沒有適合荔枝栽培的淺山坡地,而且氣候較暖和,「黑葉」品種容易隔年開花,因此限制了荔枝在往南發展的機會。
  早期荔枝品種都是先民由嶺南引進,是廣東及福建的主要經濟栽培品種,但是台灣的荔枝產業到民國七十七年是黑葉品種獨佔的局面,產業面臨產期過於集中及不符成本的困境。鳳山熱帶園藝試驗分所為建立省工栽培模式及延長產期,自民國六十五年起,開始探討早熟品種玉荷包低產原因,並前瞻性地進行矮化密植栽培試驗,排除技術瓶頸,使「玉荷包」品種成為耀眼的荔枝新秀,民國八十五年技術已純熟可靠,因此舉辦大型觀摩會,轉移技術及訊息給農友,此後「玉荷包」品種栽培面積逐年增加,農友也採用密植栽培及每年修剪矮化樹型,使工作效率提高,達到穩定生產及降低成本的目標,至民國九十六年「玉荷包」品種已占總栽培面積20%,今後還會逐年增加,「黑葉」品種面積大幅已減少,目前佔有率約70%。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則積極推動晚熟品種「糯米滋」更新取代中部地區的「黑葉」品種,使產期延後至七月中、下旬,目前台灣荔枝產期可自五月至七月止,已有三個月的收穫期,若品種比率能均分或分散,則農民會有較好的投資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