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荔枝家族 / 荔枝雙嬌 / 荔枝雙嬌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荔枝雙嬌
發文日:97/10/28

【早熟嬌嫩的玉荷包 】

  玉荷包為台灣著名之早熟小核品種,與中國大陸之「妃子笑」為同種異名。本品種果實完全成熟時,果皮雖為鮮紅色,然果實顏色由綠轉紅(紅色帶微綠)時糖度最高。果棘尖而深,有刺手感。單果重約在22~40公克之間,肉質細緻。種子重約1公克,小核率約在50%以上,果肉率約74%,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在17~20。Brix之間。

 

【晚熟嬌小的糯米糍 】  

  糯米糍為晚熟品種中的極品,果皮鮮紅,縫合線淡而明顯,單果重約18至21公克,果肉爽脆細緻,有特殊香氣,品質極優,種子多焦核,重約0.8公克左右,果肉率約75﹪,可溶性固形物在18至21。Brix之間,成熟時酸度降低極速,果色微紅即可食用,在台灣糯米糍有兩個品種,其一為嘉義農業試驗分所保持者,品質優良,產量尚佳,焦核率在30﹪左右,果棘粗但成熟時略轉平滑;另一品種為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於南投集集林園發現,品質極優,該品種於果實成熟時,果棘仍尖而深,焦核率可達90﹪以上,早期果農栽培的品種以前者為多,但自從嘉義農業試驗分所於民國73年發現後者這個品種(代號為73-S-20,或稱集集糯米糍)後,積極輔導並與農林廳及各荔枝產區農會合作推廣,目前栽培的品種反而以後者較多。

 

(圖 張哲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