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只要我長大 / 一冥大一吋 / 一冥大一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一冥大一吋
發文日:98/09/07
一冥大一吋
種子萌發後,幼苗立即進入迅速生長時期,這時果樹只進行營養生長,而不開花結果。種子播種分田間或室內育苗,苗期長者或專業化種苗生產大多播種於苗床或容器,待繁殖成苗再移植,苗圃集中育苗的優點在於方便管理,節省勞力,並可控制種苗品質,種苗對逆境環境較為敏感,因此苗圃須有溫網室及蔭棚等保護設施。容器苗圃(container nursery)意指從播種繁殖、培育至移植前,皆在容器中進行,容器育苗之特色為1.容器介質用量少2.無土混合介質3.利於根群生長4.沒有土生病害及雜草問題5.省工不需疏苗,再者容器效應使根群與介質織成根團(root ball),有利於移植時不傷根、成活率高、生長勢佳並對木本植物之定植也不受季節限制。
  播種後要注意澆水保濕,防止烈日高溫灼傷新出土的嫩苗,幼苗第一片真葉轉綠後,即將遮蔭物撤除,並開始施入稀薄水肥,以後每月施肥一次,出現多分枝的苗木,應選定一條壯而直的留作主幹,其他多餘分枝全部除去。(圖 張哲瑋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