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蔥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甘藍
項目符號 白菜
項目符號 油菜
項目符號 芹菜
項目符號 芥菜
項目符號 芥藍
項目符號 韭菜
項目符號 茼蒿
項目符號 莧菜
項目符號 結球白菜
項目符號 菠菜
項目符號 萵苣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甕菜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防治曆

保鮮技術
青蔥採收後保鮮技術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 楊宏瑛

  青蔥為宜蘭縣蔬菜最大宗作物,供貨量僅次於雲林縣,對於穩定蔬菜產銷極為重要。惟夏季高溫多雨,若採收後處理方法不當,常致使品質劣變,對菜農與消費者均造成損失。為維持青蔥良好的品質及延長貯運壽命,本場試驗結果分六項供農支參考應用:

一、 一天當中清晨或傍晚均可採收,青蔥失重率及黃化率均在3%以下,品質不受影響。
二、 不同天候採收,以晴天為佳,其腐爛率約0.5%;雨天採收蔥身已有機械損傷且含水量較高,腐爛率增加至20.7%。
三、 清洗用水,灌溉水加10ppm次氯酸鈉處理之腐爛率最低約4.35,與自來水清洗(4.1%)效果相似。
四、 預冷方法以冰水預冷(碎冰加入水中,使水溫維持在10℃以下)較理想,青蔥失重率約0.5,5℃氣冷青蔥失重率為13%。
五、 運輸過程中應注意運輸車內空氣對流情形,不佳時會導致青蔥溫度上升,使蔥葉黃化率由2.5%增加至21.3%。
六、 貯藏溫度方面以5~10℃可貯藏20日,在室溫(28℃)僅可貯藏4日。
 
   
青蔥於不同溫度下貯藏五日後外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