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蔥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甘藍
項目符號 白菜
項目符號 油菜
項目符號 芹菜
項目符號 芥菜
項目符號 芥藍
項目符號 韭菜
項目符號 茼蒿
項目符號 莧菜
項目符號 結球白菜
項目符號 菠菜
項目符號 萵苣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甕菜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基本資料
防治曆

保鮮技術
基本資料
  
一、 風土適應:
蔥對溫度適應性依品種而有顯著不同情形,有夏季生育而冬季休眠之夏蔥型,及冬季不休眠之冬蔥型兩類。一般種子發芽溫度範圍很廣,以15℃~30℃最適宜。土壤以黏質壤土最佳,葉蔥類在土層較薄土地仍能適應,大蔥必須在土層深厚,保水及排水良好件下才能生產品質良好之產品。PH以5.7-74為宜。
二、 種植時期:
  (一) 麥蔥類:1-3月播種,約45-60天可定植。
  (二) 大蔥類:8-10月播種,約80-90天可定植。
三、 栽培方法:
  (一) 整地:
    1. 育苗床:
麥蔥撒播或條播均可,大蔥以條播為宜。基肥全面撒施後整地耙平,作成育苗床。條播時以18-20公分齒距之耙,耙成條溝,播種發芽後再行 間拔至株距4-5公分。
    2. 本田:
栽培葉蔥類,整地前基肥撒施田面,然後耕犁耙平作畦,畦寬1.35公尺(含畦溝)。栽培大蔥類需培土軟化蔥白,基肥以條施為宜,整地後按行距90公分開深約20公分的溝,基肥施於溝底與土壤混合後,再定植蔥苗。
  (二) 定植:
    1. 葉蔥類:
可採橫行栽植,行距20公分,株距18公分,每穴植2-3株苗。九條蔥通常用分株法,每穴植2-3枝苗。
    2. 大蔥類:
掘起之苗應大小分級,同等大小之苗植在同一區,株距12公分,苗靠溝之一側垂直栽植,寒冷季節植於向陽一側,溫暖季節植於背陽一側,覆土少許,用腳踏實,再少量澆水。
  (三) 管理:
    1. 培土:
大蔥類需軟化蔥白,於根部漸次培土,助其向上生長而不至肥大,培土不可過早,最好於定植1個月以後進行,初次培土通常將另一邊之鬆土培入溝內,填平植滿,以後每2-4週培土一次,連續3-6次,陸續培成高畦為止,每次培土厚度至最下葉基部為準,配合追肥施用可節省勞力。
    2. 除草:
發生雜草應及時除去。
    3. 水分調節:
連續晴天應酌量灌水,土壤經常維持濕潤狀態,降雨時應即予排水。
  (四) 採收:
蔥之採收視生育、軟白狀況而定,及配合市價變動調節,葉蔥類可分株或整株採收,大蔥類則蔥白充分嫩白時採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