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蔥

 
葉菜類
甘藍
白菜
油菜
芹菜
芥菜
芥藍
韭菜
茼蒿
莧菜
結球白菜
菠菜
萵苣
甕菜
根莖菜類
果菜類
花菜類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韭潛蠅
根蹣類
斜紋夜蛾
甜菜夜蛾
蔥潛蠅
蔥薊馬
蔥薊馬 (Onion thrips)

學名:Thrips tabaci Lindeman

生態習性:
 
 年發生十多代。冬季以成蟲為多,在台灣北部自春季開始出現危害,將卵散產於葉皮下,自春季至晚秋可見各種生長期個體。在夏季乾燥時危害尤甚。但在南部地區卻在11~4月為危害盛期,若蟲常在葉鞘基部群聚之習性。成蟲壽命30多天,產卵前期4~5天,產卵期20餘天,一隻雌蟲產卵數30餘粒,若蟲期約9天,蛹期4天,即產卵至成蟲羽化約17日。至12月尚可看到產卵和危害。生長適溫為25~28℃,怕雨而喜乾旱,有背光性、群聚性及背風性,喜捲息於蔥葉捲折處或在陽光不能直射的地方,群集一起為害,成蟲產卵埋於葉肉內。

形態:
  蔥薊馬體型甚小,僅及1.5 公厘,肉眼勉強可見,除由被害狀辨別外,在蔥葉梢端折起部分,也可見許多白色的小蟲移動,其中若干成蟲也能飛。成蟲淡黃色,背面淺黑色,若蟲淡黃色,背面前端有褐斑2個,尾端尖細。

危害部:
  蔥管

危害狀:
  成蟲、若蟲均可為害,為害時以口器銼吸蔥管汁液,被害葉部呈白色斑點,蔥花被害影響種籽結實。

防治方法:
 
 植保手冊推薦蔥薊馬防治藥劑為:

1. 40%丁基加保扶可濕性粉劑1200倍,每隔7天施藥一次,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
2. 50%二氯松乳劑1500倍,每隔7天施藥一次,採收前4天停止施藥。
3. 58%乃力松乳劑1000倍,每隔7天施藥一次,採收前4天停止施藥。
4. 50%馬拉松乳劑1500倍,每隔7天施藥一次。
5. 25%殺力松乳劑500倍,每隔7天施藥一次。
6. 25%溴磷松乳劑500倍,每隔7天施藥一次,採收前4天停止施藥。
7. 50%賽達松乳劑1000倍,每隔7天施藥一次。
8. 50%培丹水溶性粉劑1000倍,每隔7天施藥一次,採收前15天停止施藥。
(1996植保手冊第230頁)
 
若蟲
(呂鳳鳴,1990,農藥世界86期62頁) (呂鳳鳴,1990,農藥世界86期62頁)
成蟲
(呂鳳鳴,1990,農藥世界86期62頁) (柯勇、蔡勇勝,1997,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葉2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