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病蟲害與肥培管理技術資料光碟

蔬菜-蔥

 
項目符號 葉菜類
項目符號 甘藍
項目符號 白菜
項目符號 油菜
項目符號 芹菜
項目符號 芥菜
項目符號 芥藍
項目符號 韭菜
項目符號 茼蒿
項目符號 莧菜
項目符號 結球白菜
項目符號 菠菜
項目符號 萵苣
項目符號
項目符號 甕菜
項目符號 根莖菜類
項目符號 果菜類
項目符號 花菜類
項目符號 食用菇類

 


蟲害防治   病害防治 肥培管理 其他資訊
 

韭潛蠅
根蹣類
斜紋夜蛾
甜菜夜蛾
蔥潛蠅
蔥薊馬

蔥韭薊馬

根蹣類

 1. 羅賓根蹣 (Bulb mite)
  學名:Rhizoglyphus robini Claparede

(羅幹成。2006。台灣農作物害蹣圖說,第162頁。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台中。216頁。)

生態習性:
  由卵發育至成蹣在1632℃定溫 下需924天。發育最適溫度為2428℃。雌蹣壽命約2134天,雄蹣壽命約13~42天,隨溫度之降低而延長其壽命。雌蹣與雄蹣之性比率約為3.6:1。每雌總產卵數一般在150200粒,最多可達約300粒,可見其繁殖力甚 為驚人,以24℃定溫時產卵量最高,低溫時產卵量減少。
  羅賓根蹣之卵、幼蹣、若蹣之發育臨界溫度在1012℃,室內飼育中發現12℃定溫中無法完成其生活史,故12℃以下之低溫對其不利。而根蹣亦不適高溫環境,在40℃經2小時即可死亡,於室內定溫飼養中在32℃恆 溫之死亡率高達46.4%均顯示根璊之不耐高溫。
  根蹣極耐濕,在水中能存活相當久之時間,但根蹣極不喜乾燥環境。據國外報告,相對濕度在60%下,經過13小時後,根蹣全部死亡;在75%下相對濕度則無法生存。

(劉達修。1996球根花卉根璊的發生及其防治。台中區農業專訊  14:16-21)

形態:

卵:

卵灰白色,橢圓形,散生。

若蹣:

具三對足,再發育為具四對足的前若蹣、後若蹣與成蹣。

成蹣:

身體約0.50.9公厘。體圓肥,背方隆起,顏色灰白略透明,足短小,淡褐色。

2. 長毛根蹣 (Bulb mite)
  學名:Rhizoglyhus setosus Manson

(陳文華、劉玉章、何琦琛。2002。長毛根蹣(Rhizoglyhus setosus)的生活史、分布及其寄主植物。植物保護學會會刊  44:341-352)

生態習性:
  長毛根蹣的發育速度極快,其中以幼蹣期最短,第一若蹣期最長,兩性間之各發育期經統計分析差異不顯著。其雌蹣之卵期為1.93日,幼蹣期為1.86日,第一若蹣期為2.36日,第三若蹣期為2.21日,由卵期發育至雌成蹣共需時8.36日。其雄蹣之卵期亦為1.93日,幼蹣期為1.91日,第一若蹣期為2.21日,第三若蹣期為2.12日,由卵期發育至雄成蹣共需時8.16日。

    28℃定溫下,剛脫皮之長毛根蹣成蹣通常會立即取食與交尾,且有多次交尾現象。雌成蹣在交尾後約第2日開始產卵,其產卵量在第6日齡時達最高峰,平均產21粒卵。絕大多數的卵在交尾後20日內已產出。單隻雌成蹣一日產卵量最高達59粒,平均每隻雌成蹣一生總產卵量最高可達390粒,最低僅產30粒,平均產202.14粒卵。

    28℃定溫且以人工飼料飼育下,長毛根蹣雌成蹣之壽命最短為10日,最長可達35日,平均壽命為23.79日。雄成蹣之壽命最短8日,最長達37日,平均約為23.30日,雌雄兩性壽命差異不大。

(陳文華、劉玉章、何琦琛。2002。長毛根蹣(Rhizoglyhus setosus)的生活史、分布及其寄主植物。植物保護學會會刊  44:341-352)

形態:

卵:

卵為橢圓形,平均長約0.19公厘,寬約0.11公厘,初產下時為半透明,隨時間增長逐漸變為乳白色,孵化前可見透明胚胎。

若蹣:

初孵化之幼蹣為半透明狀,一段時間後變為乳白色半透明狀,顎體部(gnathosoma)及足部均為半透明之淡黃色,體型為前尖後鈍狀,具三對足,活動力不強,偶有取食,初孵化時之體長約0.15公厘,體寬約0.1公厘,脫皮前之體長約達0.26公厘,體寬約為0.15公厘。幼蹣經過一靜止期後脫皮成為第一若蹣,或稱為前若蹣,體乳白色,具光澤,由體背可見數個不明顯的黃褐色油點,顎體部為淡黃褐色,後半體(hysterosoma)稍膨大,生殖瓣不明顯,具四對足,此時後半體約為前半體(proterosoma)3倍,體長約0.38公厘,體寬約0.24公厘。第一若蹣經一靜止期後脫皮為第三若蹣,體乳白色,此時個體快速增大,體背部之油點顏色呈明顯褐色,顎體部及足部顏色稍為加深,呈黃褐色,具4對足,體長約0.59公厘,體寬約0.35公厘。第三若蹣在經一次靜止期後脫皮成為成蹣。

成蹣:

體為乳白色至淡黃色,顎體部呈現紅褐色,體為卵形,前半體向前延伸漸縮小,使俄體顯得突出,而後半體之背面向上隆起,呈半球狀,此時後半體約為前半體的4倍,4對足顏色變為紅褐色,此時生殖器官已完全成型。雌成蹣體長約0.88公厘,體寬約0.5供哩,雄成蹣體型略小,長約0.72公厘,寬約0.39公厘。

(陳文華、劉玉章、何琦琛。2002。長毛根蹣(Rhizoglyhus setosus)的生活史、分布及其寄主植物。植物保護學會會刊  44:341-352)

危害狀:
  以蔥之地下根為主要寄主,植株被害後,受害株因失去根部,無法吸收水份而衰弱,被害株之新葉細短而扭曲不平,老葉枯死,植株縮小,最後死亡,如果其危害再伴隨傳播之植物病害,則加速植株死亡,田間危害嚴重時常導致嚴重缺株,產量及品質受影響至鉅。

    危害蔥根部之蹣類,以羅賓根蹣密度較高。於蔥定植後,因初期根蹣密度極低,甚少危害不致影響到蔥之生育;但第二年以後,因其族群密度逐漸增加,嚴重發生時,使蔥園局部出現黃化現象及缺株,而影響植株之生育及產量。在高溫多濕季節,根蹣密度速增加,導致由根蹣傳播之軟腐病嚴重發生。根蹣在田間,每年於三~五月密度較高,其次七~九月間,以十二月至翌年二月密度較低。

 (柯勇、張德前。1999。葉菜類-韭菜。蔬菜病蟲害綜合防治專輯,葉31頁。台灣省政府農林廳。南投。436頁。)

防治方法:
  目前在蔥上無推薦藥劑。
 
根蹣之成蟲與若蟲
(陳文雄,1998,植物疫情監測手冊蔬菜害蟲第25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