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蔥滿文化 / 蔥在中醫典籍的保健功效 / 《本草綱目》記載蔥的植株構造及其藥用功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本草綱目》記載蔥的植株構造及其藥用功效
發文日:98/07/31
《本草綱目》記載蔥的植株構造及其藥用功效

《本草綱目》

  明朝李時珍於萬曆六年(1578年)完成《本草綱目》。
  《本草綱目》是李時珍以宋朝唐慎微的《證類本草》為資料主體,參考了800多種書籍,多次去各地進行實地考察,採集樣本增刪考訂而成。

  • 《本草綱目》中即有記載「蔥初生曰蔥針,葉曰蔥青,衣曰蔥袍,莖曰蔥白」,清楚指出蔥為單子葉植物,葉片包括綠色葉柄「蔥青」,與葉鞘「蔥袍」,葉鞘一層層包裹成管柱狀之假莖,由於埋在土層中故為白色,稱之蔥白。莖為短縮莖深藏在植株基部,無節間伸長的莖。

《本草綱目》有關蔥的藥用功效:

蔥 釋名 芤、菜伯、和事草、鹿胎。 氣味 (蔥莖白)辛、平;葉溫;根、須、汁並無毒。

主治
1、感冒同寒。用蔥白一把、淡豆豉半合,泡湯服,取汗。
2、傷寒頭痛。用連須蔥白半斤、生薑二兩,水煮,溫服。
3、風濕身痛。用生蔥搗爛,加香油幾點,水煎,調川芎、鬱金末各一錢服。引吐為好。
4、動胎。有蔥白煮濃汁飲下,胎未死即安穩,胎已死即產出。無效再服。藥中加川芎亦可。
5、脫陽危症(大吐大泄之後四肢厥冷,不省人事,或在性交后小腹腎痛,外陰退縮,冷汗厥逆)。先以蔥白炒熱熨臍,后以蔥白三、七根搗爛,酒煮灌服,陽氣即回。
6、突然心痛,牙關緊閉。用老蔥白五根,去皮須,搗成膏,以匙送入喉中,再灌入麻油四兩,但得下咽即可漸愈。
7、霍亂煩躁。用蔥白二十根、大棗二十枚,水三升煎成二升,分次服。
8、蛔蟲引起心痛。用蔥莖白二寸、鉛粉二錢,搗成丸服下即愈。蔥能通氣粉能殺蟲。
9、小便閉脹。用蔥白三斤,銼細,炒過,分包兩個布袋中,交替熨小腹,氣透即通。
10、大小便閉。用蔥白搗爛,調醋封小腹上,同時在封藥處灸七壯。
11、腫毒尿閉,小便不通。用蔥切入麻油,煎至黑色,去蔥取油,隨時塗腫處。
12、陰囊腫痛。用蔥白、乳香搗塗,即時痛止腫消。又方:煨蔥,加一點鹽,搗成泥,塗腫處。
13、小便溺血。用蔥白一把、鬱金一兩,加水一升煎至二合,溫服。一天服三次。
14、腸痔有血。用蔥白三斤煮湯熏洗,立效。
15、癰疽腫硬。用米粉四兩、蔥白一兩,同炒黑,研為末,調醋敷貼, 藥干即換,以腫消為度。
16、刀傷瘀血。用大蔥白二十枚、麻子三升,搗碎,加水九升煮取一升 半,一次服,吐出膿血即愈。如未全愈,可再次服藥。
17、跌打損傷。用蔥白連葉煨熱,搗爛敷傷處。藥冷即換。
18、火焰丹毒。用生蔥汁敷塗。
19、喉中腫疼。氣不通暢,用蔥須陰乾,研為末。每用二錢,加膽礬末 一錢,和勻。取二、三分入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