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種蔥秘訣 / 採收後處理 / 青蔥採後處理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青蔥採後處理技術
發文日:103/12/11
青蔥採後處理技術前言
宜蘭縣青蔥全年栽培面積約700公頃,所產青蔥品質優良,蔥白長且質地細緻,年產值可高達5~6億元,是宜蘭縣最重要也最具經濟價值的蔬菜作物。但青蔥性喜冷涼,夏季栽培不易,加上經常發生颱風豪雨等天然災害,致使供應量不穩定、價格波動不已。為保障農民收益,以下將介紹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發之青蔥採收後處理技術供農友參考應用,藉由改進採後處理技術來延長青蔥貯藏時間,並減少採收時不當操作造成青蔥品質劣變,降低蔥農與消費者之損失。
青蔥採收時期
青蔥產期為全年,分株繁殖的青蔥收成日數約為定植後75~100天,需配合植株外形及青蔥生長時期溫度來推斷預期採收日期,適採期之青蔥植株分蘗數以8株/欉以上,蔥葉無明顯曲折為準。
青蔥採收後仍然持續進行呼吸作用,溫度越高其呼吸速率亦越高,品質劣變速率越快,因此,青蔥採收時段應避免在中午高溫時進行。青蔥於清晨採收最佳,其次為傍晚,因為清晨植株之溫度較低,採收堆疊後之溫度蓄積量也低,可將失重率壓低在3%以下,相對因失水而造成的黃化率也可以降低,以維護良好的青蔥品質。
採收時天候以晴天或陰天為佳。雨天採收時操作較困難,而且會有植株含水量較高、蔥葉被雨水打傷等問題,一般在晴天採收之腐爛率在0.5%以下,而雨天採收,若蔥身已有機械損傷且含水量較高,腐爛率會增加至20%以上。
清洗、分級及冷藏
採收後之青蔥送到集貨場後,進行清洗工作,去除青蔥上之污泥、老葉及病蟲害葉等。清洗時以乾淨及流動之清水清洗即可,若以非流動水清洗,則會降低清潔的效果,甚至會影響青蔥品質。清洗後的青蔥以葉身完整、無葉尖黃化、蔥白長、無病蟲為害者最佳,將青蔥依特級、優級與良級分級後,每公斤紮成一束,豎立於乾燥且通風的地方晾乾,經過晾乾的蔥把,再移至冷藏庫中冷藏。
要進行貯藏之青蔥必需要直立放置,否則青蔥葉會因背地性之關係,導致蔥葉彎曲,而影響外觀表現,最適貯藏溫度為5℃,在一般室溫(25~30℃)下,貯藏壽命約3至5天。
此外,青蔥0.3~0.6公斤小包裝冷藏時,應以防霧袋包裝,失重率較低,可保持較高的鮮重,蔥葉色澤變化亦較少,防霧袋小包裝青蔥可維持較佳之外觀及口感,冷藏14天後仍可保持商品價值。
延長青蔥貯藏期
一、預冷處理
為快速的降低採收後青蔥溫度及失水率,可採用採收後預冷處理,青蔥預冷可採用碎冰、冰水、差壓及真空預冷等方式,一般農友選擇冰水預冷之成本較低且效果良好,青蔥若裝箱後以壓差預冷將青蔥溫度降至5℃,移至5℃冷藏庫冷藏,可貯藏一個月,可以調節供貨量;若貯藏於1℃,可貯藏超過一個月,目前宜蘭縣三星地區農會之青蔥物流中心冷藏庫已配備有壓差預冷設備,預冷效果優良。
二、二氧化碳氣變處理
因上述之壓差預冷設備成本較高,為延長青蔥貯藏期,本場另開發簡易二氧化碳氣變貯藏方式提供農友參考採行。將青蔥裝進塑膠袋進行二氧化碳充氣後密封,於5℃冷藏庫低溫貯藏,冷藏28天後外觀良好,仍保有商品價值,經二氧化碳處理的青蔥失重率較低且蔥葉之葉綠素含量可維持較高;未經處理二氧化碳之青蔥失重率高,於冷藏14天後植株外觀及品質均逐漸劣化,難以長期貯藏。
結語
台灣各地均有栽培青蔥,宜蘭地區因氣候條件特殊,適合青蔥生產及且青蔥品質最佳,大多數宜蘭蔥農也都投資自有洗蔥池及冷藏設備等,但要保障蔥農收益,更需做好最後關鍵的採收後處理技術,良好的採收後處理技術將是宜蘭蔥農保有產業優勢的主要條件之一,集貨後以敞篷卡車運送至拍賣市場,拍賣開箱後仍維持最佳的青蔥賣相才容易獲得好價錢,以免功虧一簣,發生辛苦一整季卻售價不理想的狀況。